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道路文明需多方“接力”

发布时间: 2014-06-03 09:15: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近日,汉阳城管部门采取“文明接力”的方式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闯红灯的行人须在原地替市容监督员“值班”,提醒市民看灯通行,直到抓到下一个违规过马路的行人才可“下岗”。该方法实行一周以来,违规行人较此前下降五成。(6月2日荆楚网)
  针对危险无序的“中国式过马路”,最常见的应对措施,是对闯红灯者处以小额罚款,用以警示提醒。然而,罚款之举,容易造成“拿钱买违规”的误解,也可能形成以罚代管的乱象,在宣扬道路文明、安全意识方面效果不佳。市民不理解,当然就很难长久实行下去。
  相较而言,“文明接力”的方式,让闯红灯者跳出自身局限,观察道路状况,真正认识到闯红灯、违反交通规则的危险性,更能让违规者形成深刻印象,从而起到警醒作用。
  当然,此事亦有可商榷之处。早些年在苏州、济南、深圳、秦皇岛等地,都实行过这一举措,有的还引发争议,例如此举可能缺乏相关法律依据,而城管部门也非交通执法的主体。但不管怎样,交通状况复杂,陋习根深蒂固,道路文明观念的形成,绝非一日之功。“文明接力”或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有待在实践中检验完善。
  在实际生活中,影响道路安全文明的因素有很多,而社会规则之根本,便在于群体内所有成员共同认可和遵守。需要参与“文明接力”的,就不仅仅是闯红灯的行人了。红灯右转时不让行人的机动车,无视交通信号乱窜的电动车,人流车流中发传单的违规者等,都应纳入处罚范围;在“文明接力”的过程中,发现城市交通的“硬伤”后,也得反思为什么这个路口闯红灯者特别多,是不是绿灯信号太短?为什么这里堵车尤为严重,是否与道路状况有关?在“接力”过程中聆听民意,促进科学规划,合理设置,才是道路畅通有序的根本。
  “文明接力”这一说法,淡化了惩罚意味,加强了人际互动,传播了规则意识,有值得肯定之处。而唯有坚持让道路文明在更广的范围里“接力”下去,才能在潜移默化之中,促成转变,形成习惯,使安全意识警钟长鸣,让文明理念蔚然成风。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道路;文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