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楚天都市报:武汉离文明城市咫尺之遥

发布时间: 2008-07-21 10: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距离全国文明城市,武汉究竟有多远?
  咫尺之遥!
  只因为这座城市在文明硬件建设上,已有很大提升。
  只因为这座城市的居民,对文明的软件,勇于自我剖析,敢于直面不足。
  只因为这些不足,大都属于不文明习惯造成的缺憾,只要有心,改变起来,举手之劳。
  从乱穿马路,到江滩随地方便,到汉骂,到公交车过早,到出游大大咧咧……本报报道引出“武汉离全国文明城市有多远”这一建设性话题后,市民纷纷揭短,爱之深深,痛之切切,溢于言表。
  一位市民给记者发来短信:我爱武汉,所以眼中揉不进沙子。
  一位市民在网上发表议论:我爱武汉,发自内心地希望她更加文明。
  热议之中,专家学者参与——
  看到不文明,武汉大学教授钟年苦口相劝:文明习惯是逐渐内化的过程。
  听到汉骂声,诗人董宏量大声疾呼:武汉人,不要再把汉骂当成证明自己身份的通行证。
  更有公交车窗扔出的餐盒,让作家陈应松深为遗憾:其实不过是随手的小事,为什么就不能约束自己呢?
  热议之中,催生种种举措——
  最具亲和力的,当属交管部门的疏导:多划些人行横道线,多些耐心劝阻,实在不行再考虑罚款。
  最具约束力的,当属江滩为不文明者量身定做的白色T恤。衣服一旦送上身,谁能不为之红脸?
  最具号召力的,当属大通出租车公司的广而告之:听到司机有汉骂,投诉后可以全额退还车费。
  热议之中,满城皆被牵动——
  恰逢最后冲刺全国文明城市之时,面对揭短,这座城市的管理者丝毫也不护短,不怕家丑外扬。
  市长阮成发批示:“武汉离全国文明城市有多远”的系列报道,针对性强。
  市府积极回应:从细节着手,革除陋习。
  热议之中,历练江城文明——
  细数不文明现象,我们发现,我们深深爱着的这座城市,刚烈奔放已然有余,温文尔雅似欠不足。
  在向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的时候,我们真的需要扪心自问,我们是不是应该少一些文明细节上的大大咧咧?是不是应该少一些逢人遇事上的火暴急躁?
  市民的气质,集合成为城市的气质。身为江城的800万分之一,我们每个人的点滴文明,乘以800万,就是大文明。
  其实,文明离豪爽的武汉人很近很近,正如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江作苏所言:“粗而不放是底线!”
  其实,文明离江城很近很近,不因为别的,只因自我揭短之中,这座城市发现了“文明的短板”,并能于这样的正视中营造校正的氛围。江城不文明行为正在渐行渐远,是为例证。
  稿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刘鹏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文明;城市;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