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儒雅英雄:用科学精神处置“汉骂”

发布时间: 2008-07-15 10:1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每逢创建文明城市,武汉市上上下下就要为这个城市的一些不文明现象如“汉骂”、公车上“过早”等“大动干戈”。从政府到窗口行业,从市民到媒体,“兴师动众”,声讨、谴责、反思,无不痛心疾首。但结果,只是在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略有收敛,随后又一如既往,“声讨”也好,采取措施也罢,无不以失败告终。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人脸上的瘤或额上的疮,使他与众不同,可以算是他的“粹”,但这种“粹”还不如割去,使他同别人一样的好。有人评论说“汉骂”也可算是武汉人的一种“粹”,但同时也是市民文化中的瘤或疮,不如割掉。问题是,一个城市的市民陋习,根深蒂固,由来已久,要像割掉“瘤疮”那样手起刀落,谈何容易。社会的问题要用符合社会规律的手段才能有如庖丁解牛,恢恢乎游刃有余。
  武汉作家董洪亮日前投书媒体,称“汉骂”由从老汉口市井文化中“分泌”出来,“它焦灼于武汉夏日难耐的烈日下,拥挤于轮渡码头翻涌的人潮间,闲逛在老街小巷平静的节奏中,融汇在老武汉人直爽的性格里。”已然成为“一种属于武汉的文化”。更要命的是,“‘汉骂’甚至是武汉人交流的一种密语,个中蕴藏丰富内涵,并不见得用来争吵,而是用来交流,用来表达一种出乎寻常的亲密。”
  既然汉骂是这个城市几百年甚至上千年来形成的城市文化,还是表达出乎寻常的亲密的一种方式,那么把它当作一种人神共愤的不文明现象进行声讨谴责就显得过于简单,也不符合社会规律。纵使狠下心来“刮骨疗毒”,也不过是让以性格直爽著称的市民过几天憋闷的日子罢了。
  人类社会和自然世界一样,有着自身的运行规律。“汉骂”也好,公交车上“过早”也罢,都有其产生、发展的肌理,有其存在的“土壤”。要消除这些社会现象,首先要正确、客观认识它们。对其性质、产生的根源、存在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只有确认它们的确是这个城市绝大多数市民完全不能接受的不文明现象,才可能根除。其次,要用历史的眼光,去找到其运行规律。任何事物的存在,就像春暖花开,都离不开一定条件。“汉骂“、公交车上“过早”同样如此。如果能够消除其存在的一个或几个条件,这些现象就会自动消亡。比如“过早”,我们应该认识到,没有人会认为在车上“过早”是一种舒适的享受,只不过是因为过早时间正好与上班乘车时间重叠而迫不得已而为之的应对办法。何况,在没有公交车之前,这个现象也不存在。如果这个城市能够将上午上班时间推迟半小时,给出市民吃早餐的时间,这一现象大为减少是可以期待的。再如备受非议的出租车司机的“汉骂”大多发生在他们通过电台和同行交流时,如果取消电台或者改用别的交流方式,司机一个人出口“汉骂”的几率就微乎其微了。类似的办法,只要坚持科学精神,深入研究这些现象发生的规律,是完全可以找得到更多。唯有如此,根除不文明现象才不至于成为“刮风”工程,也就不会成为这个城市挥之不去的困扰了。
  稿源:荆楚网东湖社区
  作者:儒雅英雄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文明;汉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