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伸向空巢的魔爪为何如此猖狂

发布时间: 2014-06-24 08:17: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于静  进入电子报

  河南夏邑县警方破获了一起以空巢老人为特定侵害对象的系列案件。犯罪嫌疑人王某从2011年春到2014年3月期间,先后40多次采取事先剪断电线、撬门砸锁、翻墙入院、在墙上挖洞等方式,进入当地寡居的老年妇女家中,实施强奸、猥亵和盗窃。受害老人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73岁。(6月23日《京华时报》)
  这么多年,这么多空巢老人,这么一大把年纪,身心所受煎熬可想而知。施暴恶魔不过是年近五旬的庄稼汉,小学一年级都没读完,作案手段更是明目张胆,还经常针对同一名受害者多次侵犯。这样的狂徒,怎会任其横行乡间这么久?
  早在2011年,当地派出所曾陆续接到过几起老年妇女报案。据说警方和村委会也进行过多次夜间巡逻,但无异常发现。虽说基层公安机关存在警力不足等诸多困难,但再多的理由,也不是让一个变态色魔长期逍遥法外的借口。还有那些受害老人的子女,得知亲人被侵犯后虽然气愤,却一次次选择屈辱地隐忍,只是将恶魔挖坏的墙加固,或者装上摄像头。这一切无法斩断变态恶魔伸向空巢老人的毒手,反而让他愈发猖狂。
  这个事件所暴露出农村空巢老人的生存现状实在令人担忧。空巢老人的出现,是经济社会转型时期的必然现象。我国留守农村的65岁以上老人已经突破2000万,随着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城市转移,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愈发加重。他们的生活、负担、安全状况都乏人关心,一些人过着“出门一孤影,进门一盏灯”的寂寞生活,甚至还成为各类犯罪分子的作案对象。与此同时,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的安全也存在着相同的困境。
  针对这些老人的安全问题,农村基层组织应主动作为,随时掌握留守村中的老弱妇孺的各种情况,多些关怀帮助。通过村村联防等手段,对他们的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加强保护,让广大身处偏僻乡村的空巢老人也能老有所依。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于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空巢老人;性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