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蔡瑜盛:空巢老人也是伪教育的牺牲品

发布时间: 2014-06-21 08:42: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蔡瑜盛  进入电子报

  近日,合肥出现了一位神志不清的老太,六旬的她挨家挨户敲邻居大门,只为找人陪自己聊聊天。这位老太曾三次冲到长女单位,吵着要回小女儿家。老人身上折射的“空巢化生存”值得很多人反思。(6月20日 新华网)
  两个女儿轮番照顾老人,为其提供舒适的养老环境,乍一听,似乎就是再完美不过的赡养模式了。然而,仅仅满足老年人物质方面的需求,对其渴望慰藉的精神世界视而不见,是远不足以谈“孝”字的。
  是什么造成了如今赡养行为的“走过场”现象?除了子女工作的压力和社会保障体系的欠完备,教育问题也是“空巢化生存”的幕后推手之一,空巢老人可谓现实中伪教育的牺牲品。
  放眼当下的媒介环境,随处可见亲子类的节目,从《爸爸去哪儿》到《爸爸回来了》,孩子在无形中已成为媒介争相曝光的聚焦点。他们毫不掩饰的纯真博得了受众的喜爱,也因此成为电视台叫好又叫座的筹码。然而,亲子类节目的泛滥,也给人们传达了这样一个信号,即孩子是社会和谐美好的原初动力,也是它生生不息的源泉,因此一切为了孩子总是对的。
  媒介利用了它的教化功能,向受众传播了“孩子中心论”这个有失偏颇观点,而在此观点叫嚣尘上的同时,老年人群体的存在也被逐渐地符号化、边缘化。父母养育子女与子女赡养父母,在一架天平的两端失去了平衡。同为责任与义务,赡养这一项却更多地显示出了子女的无奈与被动。
  另外,在一些家庭教育中,等级观念这一幽灵无处不在,这也造成了子女与父母之间在长远意义上的疏离感。一些人父、人母在教育子女的过程中,始终抱着自己是一家之主的心态,强迫子女接受其灌输的思想,甚至在子女作出反抗时采取极端的暴力手段。不久前,痴迷韩国明星组合EXO的女孩被父乱刀砍死一事,便是个中的有力例证。
  父母难以与子女进行平心静气的交流,而是企图用压制的手段营造表面的和平,这不利于孩子养成正确的价值观,也最终导致了成年子女在赡养一事上流于形式的作风。
  “仁义礼智信忠孝悌节恕勇让”,指的是儒家思想的核心,然而,要真正做到这十二字,绝非识记与背诵所能完成的。同理,作为中华传统美德的孝,也决不仅仅是一个符号、一项规矩。尤其是在越趋多元的现代社会,传统意义上的道德之于人们的约束力已很大程度上减弱了,空洞的说教与泛化的规矩,终究是难奏效的,只有当人们将“孝”字内化成为心中的标尺,并时时对照其行事,才能有效改善空巢老人的现状。
  稿源:荆楚网
  作者:蔡瑜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空巢老人;伪教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