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空巢老人泼开水,烫着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3-01 16:49: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前晚,家住南京盐仓桥东街的一名空巢老人莫名其妙地向邻居门口泼开水,此举引起邻居恐慌并报警。民警到场后通过交流,发现老人内心孤独,情绪波动。民警问她为什么要把开水倒在楼道里?老人默不作声。据了解,老人独自一人居住在这里,尽管85岁了,生活完全靠自理。(2月25日《扬子晚报》)
  有些人可能认为笔者问的问题水平很低,空巢老人泼开水,被烫着的肯定是邻居家门口的那块地啊。这当然不错,可空巢老人因为寂寞泼开水,被烫着的还应该有空巢老人的子孙、空巢老人的邻里、空巢老人所在的社区。如果经常有人过来陪伴老人,他就不会感到心灵上的孤独,就不会动辄莫名其妙地向邻居家门口泼开水。老人向邻居家门口泼开水,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无声的抗议,是对没有人关心自己的抗议。
  如今,银发浪潮汹涌而至,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了全社会共同面对的课题。老年人大都行动不便,但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的人生阅历、生活经验是最可宝贵的财富。老年人曾经为这个国家的发展作出过贡献,他们是这个国家的功臣。老年人年纪大了,政府、国家、社会、家庭要共同承担起养老的责任。去年的9月1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求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建设,要求各级政府用于养老服务的财政性资金将重点向农村倾斜,城市公办养老机构要与农村五保供养机构等建立长期稳定的对口支援和合作机制。
  养老包括居家养老、政府养老、社区养老、社会养老等形式。其中,居家养老占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如今,居家养老面临着现实困境。在广大农村地区,年轻人大都出外打工,无法在老人膝下尽孝,有心的年轻人还能经常打电话问候问候父母,可这对于老年人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来说乃是杯水车薪。老年人本该颐养天年,享受儿女承欢膝下的欢愉,可儿女们不在身边,就无法享受到举家团聚的快乐。去年,“常回家看看”立法,儿女们有两个月没有回家探望父母,老年人就可以将儿女们告上法庭,这是从法律的角度为保障老年人权益兜底。如今,老年人的物质生活大都不太贫乏,更多的是需要精神上的抚慰。儿女们要常回家看看,经常打电话给父母报平安。在父母眼里,我们都是他们的孩子,儿行千里母担忧,我们不能忘了,在我们匆忙打拼事业的时候,老家还有我们的父母,他们曾经为了我们的成长付出了毕生的心血。
  空巢老人泼开水,老人当然有错,但更有错的是老人的儿孙、老人的邻居、老人所在的社区,等等等。社区要把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放在重要位置,邻里也要经常性地“邻里守望”,儿孙们也要照顾老人、探望老人。
  愿方方面面共同努力,让所有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空巢老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