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安全出行不是说说而已

发布时间: 2014-07-23 08:21: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21日,一名黑衣男子带行李搭乘702路公交,公交司机询问其包内物品时,他一时烦躁,叫嚣包里有炸弹,吓跑20余名乘客。司机报警后,5辆警车3分钟赶到,并未找到炸弹。随后该男子被带进派出所。(7月22日《楚天都市报》)
  也许是天太热,心太烦,当那句“是炸弹”脱口而出时,这名男子可能根本没想到,一句气话,竟会吓跑乘客,惊动警方,带来如此麻烦。而当他冷静下来,若能换位思考一下,便不难理解,为何公交司机会有此询问,其他乘客会如此惊慌。此前多个城市曾出现的地铁、商圈“惊魂”事件,起源往往就是一句“狼来了”式的呼喊,造成的结果同样令人后怕。看似微小的个人情绪,在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很容易被传播,被误读,被放大,从而造成秩序混乱,人心不安。
  同样作为公交常客的人们,应该很能体会702上的乘客被“诈弹”吓跑的恐惧,也会发自心底地为严格执行规定,及时报警的公交司机竖起大拇指。这种人同此心,便是大家对维护公共秩序,避免安全事故所形成的共识。
  近年来,成都、厦门、杭州、广州,一个个美丽的城市,因为公交燃爆事件蒙上阴影。此类犯罪行为,之所以极度恶劣,令人痛恨,就在于其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作案,针对无辜民众,而且猝不及防。对于目前大部分城市的公交客运量而言,在日常通行中,尤其是早晚高峰期,对每位乘客进行严格安检,几乎不具可操作性。那么,为了维护出行安全,在相关部门加强安全防控,司机履行好安全职责的同时,每个与之相关的人,都应有“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觉悟。
  具体到个人行为,便是自觉拒绝违禁物品上车,积极配合安全检查,及时举报可疑线索,冷静应对突发状况,熟练掌握逃生技巧。所谓“人人有责”,绝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能否从细节上履行好这些责任,不仅体现出一个人公德心和修养,更能在关键时刻,保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回顾此次702“诈弹”事件,虽是虚惊一场,但也并非全无意义。对于涉事的男乘客而言,这算是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如能自省,今后必定会更加注意公共安全,更懂得控制个人情绪。对于其他乘客和司机而言,也算是进行了一场应急演练,乘客的不同反应,司机的应对技巧,警方的迅速赶到,都为公共交通安全管理积累了经验和教训。相信作为旁观者的你我他,也能从这一事件中,更加体会到“公共安全,人人有责”的内涵和分量。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炸弹;公交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