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王凤娟:从事故频发看“以人为本”

发布时间: 2008-10-31 17: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被公交挂倒拖行10余米,丈夫多处被擦伤,妻子摔断四根肋骨,而肇事车竟径直开溜,老夫妇不得已求助荆楚网寻目击证人。10月28日,荆楚网记者来到事发现场走访附近居民时了解到,出事地点这一片,时常有交通事故发生,居民呼吁相关部门安装红绿灯或电子眼。记者29日致电江岸区交通大队问询时,有警官称并无安装红绿灯和电子眼的打算,事故频发源于居民素质差。(荆楚网10月29日报道)
  现在道路上车辆不断增多,发生事故的现象也看得不少,但是如果像警察说的责任在于居民素质差,实在难以服众。我们承认,有些居民的素质在某些方面还有缺矢,对交通法规懵懂不知或者明知故犯,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市民都是如此。试想一下,如果所有居民的素质都很高的话,还需要交管部门做什么呢?社会有他的运行方式和规章制度,交管部门的存在就是约束市民的交通行为规范,消除交通隐患,保障市民的安全。交警的回答表面上是一本正经,实质是对人民群众的生命极不负责,让人齿寒。
  上面事故中的现场,看过就知道发生交通事故不是偶然的事情了。地点正处在汉口东立国际小区大门旁,正对大门的是一条斑马线,斑马线对面是江岸区新村小学。在上下班和上下学的高峰期,这里人流很多,车辆穿梭其间。更有意料不到的是,这条斑马线并没有安装红绿灯和电子眼,二七路两旁的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用一条白线隔开,在非机动车道上,还划有为数众多的停车位。211路公汽车站,就设在划有停车位的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同时出现在一个车道上,再加上一个公汽站,够热闹!而且不设红绿灯电子眼。
  说老实话,武汉的城市交通规划在突出以人为本上是做的非常差的。而武汉市的很多班马线不设红绿灯是个老大难问题,去别的城市很少见。和谐社会,如果连交通安全都没有个合理的安排,怎么会快速实现呢?而那交警的一席话也提醒我们:思想观念得改变,武汉市的和谐社会以及文明素质的提升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凤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公交;文明;王凤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