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三四线城市楼市供求严重失衡

发布时间: 2014-08-11 08:3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樊纲  进入电子报
  从这次房地产调整过程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个重大问题,就是三四线城市产能过剩。内陆一些边远地区如果搞很多房地产的话,就会形成一个鬼城,因为那边的人口还在净流出,而且长远来看也不会流入,所以这种地区就会出现比较大的问题。这与我们过去的一些政策相关,过去的政策一直叫做城镇化,鼓励发展城市,房地产商也是因为这个政策,才盲目地在一些三四线城市做很多投资。
  我个人一直鼓吹城市化,一直鼓吹大城市发展,城市化的根本含义是取决于规模效应,取决于它的具体效应。而且世界各国的历史也都说明,城市化首先是一个向大城市集中的过程,因为大城市有一个集聚效应,效率更高,取得的收益更高,创造的需求、就业更多,因此城市才会发展。
  现在我们国家正在形成这个趋势,正在形成一些大城市群体,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客观规律。有人老说小城市非常好,甚至还有人说农村非常好,我就问你一个简单问题,小城市好,为什么你不去住?为什么你要挤在大城市里面,那一定是小城市提供不了大城市提供的东西。
  小城市将来什么时候发展呢?第一批有钱的人退休以后,回到一些小城去,那叫后工业化时代。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樊纲(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楼市;房地产调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