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更多

新华网:救楼市不如先救刚需

发布时间: 2014-07-17 16:33: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海波  进入电子报

  《常州日报》头版吆喝卖房,招来质疑一片。综合各家观点,对其用党报身份“卖房”的“无下限”指责颇多,对常州楼市本身则无太多异议。
  正如《常州日报》所分析,常州楼市调控较为平稳,全国市场低迷,但常州商品房成交量均衡,客户购房需求较旺盛。
  常州收入房价比是7左右,与北京动辄近20的数值相比,买房,对苏南富庶之地的常州人来说,确实要比北上广的屌丝容易。
  目前,呼和浩特、济南等二线城市纷纷取消限购政策,常州似乎也嗅到了某种味道。但值得注意的是,常州是一个没有执行限购的城市。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不必过分解读常州党报头条卖房的风向标意义,充其量只是当地政府对于调控工作的自我表扬,顺便推荐一下楼盘。
  但作为政府传声筒的党报党刊,真的可以在头条位置大喊“已到购房好时机”吗?调控尚处博弈,还是谨言慎行为好,以免被贴上救市先锋的标签。
  感性一点讲,房价扼杀了许多美好的事物。尤其对于年轻人,爱情、理想、事业、激情,面对高企的房价显得黯然神伤。而就楼市本身而言,高房价实际上扼杀了刚需。
  刚需被公认为购房中坚力量,可一旦所谓的刚需,倾其所有再搭上父母棺材本,都难以凑齐首付时,实际上被剥夺了刚需的资格。这批人,对于商品房买卖的实际贡献为零。但有些部门依旧想当然地把他们归为潜在用户,甚至于持币待购的优质客户。貌似一旦限购开闸,就迫不及待奔向售楼处。
  所以,救楼市不如先救刚需。
  大处着眼,拯救刚需是一盘很大的棋,涉及收入体制改革、人事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等。往小了说,无非就是解决刚需存折数字和首付标准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或者也就几条街的距离。
  解决刚需们的首付问题,政府应拿出足够的智慧,银行也应拿出足够的诚意。
  政府保障房供应,门槛能否再低一点,覆盖面能否再宽一点,定向供给能否再准确一点?银行对首套房贷的扶持力度,即便不奢望回到2008年的水平,起码要对“央行喊话”有所忌惮,别老拖着不批。
  刚需,是楼市的希望,也是社会的希望。拯救刚需,为楼市贡献一定量级的购买力,也拯救一代人的幸福。
  稿源:新华网
  作者:黄海波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楼市;常州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