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风的飞:楼市低迷之际,政府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4-05-12 11:13: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风的飞  进入电子报
  近日,由于楼市的持续低迷,关于救不救市一说,在网上引起网民热议。政府担心土地推销不出去,房企认为不放松调控就是听不懂中国话,而群众则关心救市会不会导致房价持续上涨,居高不下。在这一问题上,政府及房企似乎都有足够的理由支撑救市,但群众的呼声有不可置之不理,救不救市,政府何去何从,不单单是一个选择题这么简单。
  现在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大部分依然来源于卖地,因此土地推销不出去,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财政将受到严重打击,这不得不令各地政府感到担忧。但是,反过来想一想,现在地方政府财政依靠土地的现实情况,是否真的合理呢?随着中国的发展,地方政府的财政来源按理说也应该有一定的转向,而这些年来,这个应有的改变却一直都没有出现,这不得不令我们反思。另一方面,政府过度的将注意力集中到楼市、地产上,这势必将抑制其他行业的发展,从而更加重地方政府对土地的依赖,进入一个恶性循环。或许,这次楼市的危机,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意味着一个很好的契机,一个放松对楼市的依赖,真正发展实体经济的机会。
  面对楼市的持续低迷,政府如果坐视不管,楼市必将持续动荡,大部分房企将会面临着缩水,甚至破产的危机,进而导致房价的大起大落,引起整个经济圈的震动,对社会稳定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因此,在楼市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不救,显然是不可行的。但是救市,又不得不考虑到普通群众的担忧,毕竟就是目前的房价,都已经令群众叫苦不迭,若是通过救市,导致房价的新一轮上涨,这种做法无异于政府劫贫济富,更加拉大我国的贫富差距,引起群众不满,对社会的稳定也是有害无益的。
  因此,楼市救与不救,不管政府何去何从,各地政府都必须要以稳定为前提,以市场为主导,以普通群众利益为中心,既不可置之不理,也不可盲目投入,既要看到政府利益,也要看到企业利益,更要兼顾群众利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风的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楼市;低迷;救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