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周靖国:“降声”一片的高房价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14-05-28 14:51: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周靖国  进入电子报

  吴敬琏:要从根本上解决房价问题,而且平稳地解决这个问题,不能要求过激。现在担心的不是它降不下去,是担心它崩盘。日本当年崩盘以后到现在还没有起来。所以宏观当局也不会采取措施主动去把这个泡沫捅破。泡沫这个东西最好不要形成,形成以后就是要想办法让它慢慢萎缩。(5月28日中证网)
  针对经济泰斗吴敬琏的采访,这段话只是其中的最后一部分,然而,这段话却被给予了极高的热度。毋庸置疑,我国房价在多空双方的几多博弈之后,如今真的纠结了太多感情。市场也好,公众也好,政府也好,从业者也好,教授专家也好,中间夹裹的爱恨情仇也已经不是面红耳赤那么简单。我们甚至可以解读出对国家经济“别有用心”的“别有用心”之类的隔空对骂,房价崩盘的预期和房价上涨的叫嚣越演越烈。而舆论想从中得到真相的炙热心情无需言表,吴敬琏采访的这最后一段话被当成标题,当然也饱含了这种急切。
  成交量的严重失血以后,我国房价“降声”一片,已经赫然事实。讨论房价的格局陡然之下,声嘶力竭的唱多者也“低调”了许多,包括任志强这样的强硬派也暴漏了颓废之态。面对风雨欲来的房价危机,任志强的声音渐渐熄火了。拿任志强的话来说“我还没看懂新政府的调控思路,我仍然需要观察”。相对高房价的退却,任志强的无奈应该是最后的坚守了。任志强的惨淡表白,对应吴敬琏的崩盘之忧,我国房价下滑的“咯吱”声越发清脆。
  高房价的危机信号,不再是一只孤独的烽烟,一个市场的切肤之痛正接受着巨大的考验。是癌变后的一地鸡毛,还是疗伤以后的康复维稳?无论是市场方面,还是政策层面都应该做好刮骨疗毒的决心,而非简单的“个别对待”。头疼医疼的经营、治理短视,始终会落下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更痛苦结局。
  似曾看到过住建部安排密集下去调查的新闻,作为归口单位,住建部的“下基层”看似市场把脉,而实则更像是找后悔药。关联行业及地方政府的集体骚动中,“救市”的急切心情跃然尘上。但这一切办法,并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同,市场更偏向于“世上没有后悔药”的箴言。
  “高房价经济”的财富神话,在我国楼市的一片“降声”中“悄然而至”。我们去指责什么?我们去指责谁?一个行业的盲从,最终演变为一个行业的茫然,甚至是最终的一蹶不振,地产行业的“过山车”危情伤害,我们如何能“侧身”而过?如果不能,也就只有像潘石屹说的那样,房地产就是泰坦尼克号,撞上冰山以后慢慢的沉没;也就只有像慢慢加温的水里游泳的鱼儿一样,慢慢的死去。专家们说,这叫“崩盘”。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靖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楼市;崩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