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官员发明家发明了各种利己交易

发布时间: 2014-08-12 08:14: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采桑子  进入电子报

  据报道,不久前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公安局原局长武长顺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发明的34项专利技术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而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8月11日《新京报》)
  如今某些官员能力、素质、水平、学历之类越来越超常人,轻松取得博士学位者有之,著作等身者有之,在学术领域有重大发明创见者有之,实在是一般人难以望其项背。
  于是乎有了王立军。据称这位原重庆公安局长发明专利多达150项,如果发明家仅以全球官员为限,其专利发明之多,恐怕足以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于是乎又有了武长顺。
  发明专利,世上难事也,非智商过人者,难以成之。而专利能够得到运用,所谓发明创造变成现实生产力,更是世上又一大难事,非智勇过人者,殊难成之。笔者多年前在学校教书,曾有位教师同仁取得了汽车方面的某项发明专利。这位仁兄抱持这项专利的相关资料,跑企业、找领导、托关系,四方游说,口焦舌燥,屡屡无功而返。
  武长顺曾长期担任交管局长,而这些专利又通过有公安背景的公司运作,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武也在神不知鬼不觉之际从中牟取了大量不当利益。显然,他并非才识过人的职业发明家,又未必有推广发明的异能,恰恰是权力的“干股”,才让这些专利拥有了特别的价值。
  发明家和官员本来并非是不可得兼的事情,但如今官员“发明家”的发明都能在其权力管辖范围内转变为“现实”生产力,如此官员发明家集于一身,很容易让权力和专利媾和,衍生出新的变种,产生巨大的社会冲击力和攫金能力。无论什么领域,无论一项工作原本多么神圣,一旦有不受制约的权力像幽灵一样附丽其中,就会产生异化。这才是官员发明家的全部奥妙所在。
  官员发明家,王立军、武长顺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但通过发明专利变现只代表了其中的一种类型。种种情形表明,在转型期的各种贪腐交易中,早已不乏发明了各种利己交易平台的官员发明家。最为常见的是一些地方官员“发明”了在招商引资、园区建设、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一些急功近利的措施和办法,然后又如入无人之境地在发展的大招牌下从中渔利。这不也是一些官员发明家么?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采桑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武长顺;发明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