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变味的女德班不上也罢

发布时间: 2014-09-23 07:59: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打不还手,骂不还口,逆来顺受,绝不离婚”,在近日媒体对广东东莞蒙正国学馆“女德学堂”的报道中,这16个字,被形容为学堂倡导的“女德”四项基本原则。该学堂还提出,“如果要做女强人,就得放弃所有女性特点”。据悉,目前这类女德班正在全国遍地开花:从北京、山东、河北一直绵延到陕西、广东和海南。(9月22日央广网)
  在东莞这家所谓的国学馆,7天封闭式培训,学员接受的教育是对丈夫“逆来顺受、坚决不离婚”;拜师要“磕头”、“鞠躬”;自创“摸手聊病法”,宣称看不惯父亲、公公,会头晕、头疼;爱管老公,易得心梗、脑梗……这些内容更让人错愕不已,让人有恍如隔世之感。这哪里是传承经典,分明是打着传统的幌子,宣扬男尊女卑的陈规陋习,尤其是那些荒唐洗脑的说教,更像是一种病态传销。
  按现代眼光看待,“女德班”美其名曰教育女性汲取传统精华“守妇道”,其实是要求女性一味顺从,不仅扭曲了男女两性的平等关系,矮化自己的人格尊严,“打不还手”更是罔顾自己的合法权益。应该说,这种精神传销,充斥着腐朽恶俗的味道,也与当下呼唤精神上独立自主的现代女性格格不入。不得不问,如此变味的“女德班”为何还能一期一期的颇有市场?
  这些所谓的“女德班”,往往以女性面临着情感、经济上的困惑为契机,和学员们沟通交流,但开出的药方,却没有放置在现代社会和家庭的大背景下客观疏导,而是一味将问题归之于女性个人。一些在家庭冲突中身处弱势地位的女性,本身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而在以公益免费、弘扬传统的课程包装下,常常失去了分辨能力。据报道,这些女学员上完课后,时常会去买“国学机”等商品,并认为这也算是“给国学馆捐钱”,不知道是不是正是因为商业目的的存在,这些国学班才会以公益培训为名行营销之实?
  变味的“女德班”可谓贻害无穷,急需相关部门加强管理,而不能任由其自说自话,打着传统旗号招摇撞骗。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东莞;女德学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