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酒店弃星 监管不能弃查

发布时间: 2014-10-17 10:42: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宛诗平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严控会议费支出,部分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做出“限星”的规定,明确规定了“二、三、四类会议应当在四星级以下(含四星)定点饭店召开”。
  政府的规定在酒店业界引起了一些反应,也催生出了一些应对办法。记者调查发现,在全国多地,部分五星级酒店放弃星级资质的复审,从“五星”变“无星”。今年以来我国“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就像当初严查吃喝风之后,公款吃喝转战“隐身会所”一样。在严控会议经费支出的形势下,一些星级酒店的“弃星”之举,无非就是为了应对政府会议“限星”规定,迎合会议需求,以求获得收益。
  酒店“弃星”,监管不能“弃查”。星级饭店“弃星”,恰好说明这些酒店的政府性业务量很大。有关部门要一只手抓会议精简,消灭文山会海,封杀冗长会风文会;另一只手抓会议经费的精减,严格控制会议费用的预算和支出,防止奢侈会议的出现。特别是在会议经费管理上,必须严格审批,严厉监督,堵塞管理漏洞。会议经费受到严格控制,会议的主办者必然会精打细算,压缩会期,选择消费较低的酒店,最终达到节省开支的目的。“限星”是严控会议费的一个手段,但是不能解决根本问题,这一点从酒店“弃星”的举动中就能看出。要想彻底消除会议腐败,就需要严格制度,从严整治。提高监管的透明度,把会议召开的必要性、会议经费究竟花了多少花在哪里,交给公众监督,使会议费使用者、划拨者都能更多感受到责任的压力。对那些顶风违纪者进行严厉惩处,以此倒逼地方或部门不敢乱开会、不敢搞会议腐败,以求从根本上遏制各地各部门胡乱花钱的手。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宛诗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酒店;弃星;监管;弃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