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酒店弃星突围终究只会是闹剧一场

发布时间: 2014-10-16 17:09: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严控会议费支出,部分地方政府在会议费管理办法中做出“限星”的规定。政府的规定在酒店业界内引起了一些反应,也催生出了一些应对办法。在全国多地,部分五星级酒店放弃星级资质的复审,从“五星”变“无星”。今年以来我国“弃星”的10家五星级酒店中,至少半数为当地政府的定点招待酒店。(10月16日《新京报》)
  年底,本是高档酒店的繁忙时刻,却传来了部分五星级酒店弃星的消息。八项规定的严控下,星级酒店遭遇寒冬期。去年底宁波多家高星级酒店接到了政府批量退单。浏览近期各地媒体的相关报道,似乎不难读出潜意:岁末年终的酒店消费黄金期,俨然已在许多地方渐行渐远,甚至戛然而止。然弃星便可突围?非也。
  八项规定之下,各地在严格控制会议费的管理办法中,都有会议费综合定额标准,人均住宿标准等限制条件。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是否选择星级酒店和会议费的标准没有正相关的联系。而严控会议费最终是靠制度来保证,各地的“限星”政策在执行过程中,遭遇的种种难题,显然会有进一步完善的过程。在“限星”政策下,弃星突围的酒店终究会被淘汰。
  按理说,星级酒店无论从设施、服务还是管理体系上都是优秀。酒店是服务业,是百姓旅游休闲的必需品,但高端酒店一味依政府而生,盲目追求高利润率让一些星级酒店走火入魔,与百姓距离渐行渐远。虽然八项规定对星级酒店有所冲击,却也不失为转型的好时机。必须认识到,八项规定冲击的不是酒店,而是浮夸。弘扬的是务实,而不是形式。衡量会议成功与否,应该是能否解决问题,而不是奢华。与其在“弃星”上煞费苦心,不如为老百姓多办点实事。
  十多年来,五星级酒店是一些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的项目,甚至是一些地方的“形象工程”,因此刺激了酒店业的快速发展。应该看到,在星级酒店的发展过程中,一些酒店的退出是大浪淘沙的过程,也是回归市场的现象。与其说“弃星”是“八项规定”等政策带来的压力,倒不如说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短期看,弃星可以暂缓“限星”的冲击,长期来看,不利于酒店进行良性竞争,立足根本。
  星级是酒店的象征,高星级酒店抱着避风和打擦边球的心态,并非长久之计。如何根据自身定位,逐步转型,找到合理定位,才是促进酒店本身长期健康发展的长久之计。当下,要改变“只唯上不唯下”的经营策略,走薄利多销和“立足大众,体现特色,兼顾多元”的路子,才可保持强劲的竞争力。做到这一点,就要求星级酒店放下身段,调整经营方式,在观念和思路上全面改变。
  当务之急,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价格上要“平民化”, 推出接地气的大众菜品,将重点放在婚宴、寿宴、升学宴,年夜饭等群体性就餐上,充分发挥星级酒店接待力强,菜品丰富的优势,持续保持巨大的吸引力;走多元化的路子,并实现高中低各档次的衡接,扩大自己的接待群体;走特色化的路子,提高竞争力。人无有我,人有我优,历来是市场竞争获得主动的法宝。
  限星并非为逼迫酒店弃星而生,酒店弃星潮终将只是闹剧一场,提高自身竞争力才是生存之道。星级酒店要保持质量至上这一核心,不断提高竞争力,在对市场细分的基础上,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就一定能够赢来新的发展良机,从而以低带高实现良性发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酒店;弃星;闹剧;突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