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银行可否为储户 设置“报警密码”

发布时间: 2014-10-31 08:26: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锦南  进入电子报

  贵阳一名女子独自乘坐黑车时,被司机拉至偏僻处抢劫绑架。趁司机下车吃夜宵时,女子逃脱。10月22日晚,民警将嫌疑人抓获。(10月29日《贵阳晚报》)
  取款机有监控探头,很多歹徒在拿到受害者的银行卡后,在取款时落网。但是越来越多的歹徒会乔装起来去取款,给破案带来难度。在此次绑架过程中,歹徒威胁女子获知了银行卡密码。为了获取被劫持者的银行卡密码,很多歹徒丧心病狂,手段令人发指。诸如打火机烧脸、铁棍捅等恶劣手段也轮番上演,逼得被劫持者不得不说出密码。有些被劫持者为了保住财产而告诉歹徒假密码,结果遭致更加疯狂的报复,甚至使人身安全面临危险。
  被劫持,受害者真的没办法逃过劫难吗?对此,笔者以为,银行不妨在正常使用的密码之外,允许储户再设置一个“报警密码”。这个密码只能在紧急情况下使用。
  当被劫持者被歹徒控制后,可以将银行卡的“报警密码”告诉歹徒。歹徒可以在柜员机上操作,也可以取款,但只能提取储户提前预设的款项;歹徒查询时,也只显示预设的款额。这样一来,歹徒就会认为密码是正确的,从而不会过多地加害被劫持者。同时,因其预设的数额不多,也可以起到保护被劫持者财产的作用。
  更重要的是,有了“报警密码”,银行可建立相应的监测系统,一旦有人利用“报警密码”在柜员机上操作,银行可第一时间将情况通报警方,说不定,警方还可在柜员机前抓获歹徒呢。
  保护储户财产的办法,很多很多,也很容易想到。说到底,这就是一个服务意识到不到位的问题。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锦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银行;储户;报警;密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