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卫斌:银行的霸王餐何时才散席?

发布时间: 2014-06-24 10:43: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相关新闻:取款8000少了200 银行:离柜后概不负责

  武昌漆婆婆在某国有银行ATM机上取款8000元,转存到附近农业银行时,柜员告诉她“差200元”。当她折回取款银行讨说法时,银行称“离柜后概不负责”。律师认为,银行“离柜概不负责”有霸王条款之嫌。(6月24日荆楚网)
  漆婆婆遭遇的这件事,谁遇上谁烦。而银行以柜台有提示“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将责任推给漆婆婆,霸气外露却底气不足。
  先看两条关于银行出错的旧闻。2012年,浙江慈溪的秦小姐在银行取款22400元时,银行柜员给了24000元。银行发现失误后,为向讨回多给的1600元钱,一纸诉状将秦小姐告上法庭。法院以“不当得利”判处秦小姐3日内返还。
  去年2月,江苏滨海一李姓储户取款时,粗心的银行职员多给了李某10000元,事后储户拒不承认多拿了钱,银行无奈将储户告上法庭。江苏滨海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储户返还某银行人民币10000元整。
  很显然,上述两家银行都有“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的提示。只不过,他们的“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提示,是专门针对储户的,说它是霸王条款,并不为过。明明是银行生了病,却要储户吃药。普天之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漆婆婆的钱少了,银行说“监控录像无法确认漆婆婆取款金额”。可是,银行自己出错,却能调出监控证明储户多取了钱。上面滨海的那家银行,就是通过核对流水账、看监控录像发现多给了储户李某10000元。
  可见,银行“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的提示,其实是怕担责任、怕惹麻烦。说它是霸王条款,并不为过。按照银行的逻辑,商场完全可以贴出“商品离柜概不负责”的提示。然而,谁都知道,这样的条款涉嫌违法。
  近年来,关于银行“怕麻烦”的负面新闻不断。在武汉,多家银行拒收一储户的10万元硬币;在西安,因为银行要求本人亲自办理修改密码业务,身患重病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徐万发老汉,被120急救车送到银行营业厅,在5名120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躺在担架上的徐万发老人完成了按指印程序;在广东高州,一位老人中风躺在医院,其儿子邓汉林代为到银行取钱未果,银行要求老人亲自来,并称“打针你就拔了针头让他过来”。多名家属将老人送到银行后与银行发生争执,僵持之间老人猝死。
  拒收硬币,重症病人被抬到银行营业厅办理业务,“钱款请当面点清,离柜后概不负责”的提示,凡此种种,都暴露出银行的傲慢与冷血。银行的所谓“规定”与“提示”,不过是银行拒绝担责的借口。拒绝担责、怕惹麻烦的背后,则是一些金融服务机构长期以来养成的“我是老大我怕谁”、“皇帝的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
  当下,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银行业应当抛弃优越感,增强危机感。如果银行还以老大自居,漠视储户利益,已经不合时宜。须知,对付傲慢与冷漠的银行,储户完全可以选择用脚投票。如果把储户都得罪了,回过头来再把储户当上帝,恐怕就没人尿你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卫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银行;霸王条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