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霄鹤:切莫让文艺被市场“绑票”

发布时间: 2014-10-16 10:21: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霄鹤  进入电子报
  习近平15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是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染了铜臭气。
  近些年来,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的文化事业出现了大发展、大繁荣的良好态势,文艺的各个门类都出现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优秀作品。但在文艺繁荣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现象。为了迎合人们的需求,追求票房和利润,市场上粗制滥造,情节低俗的“快餐式作品”比比皆是:以嘲笑生理缺陷、插科打诨为能事的电视剧;缺乏逻辑、台词粗鄙的电影;标榜“下半身写作”、“私小说”的种种所谓“还原人性”的文学;性别模糊,化妆夸张、舞台造型暴露的晚会演出……等等等等。市场经济大背景下,创作变成了流水线生产,票房、收视率一度成为能否再生产的唯一标准,这些仅仅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而包装出的毫无营养的文艺作品,如若泛滥成灾,不但会造成文化价值观的混乱和崩溃,更会影响国家文化事业的发展。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它体现的是一种理想的追求,它影响着国民精神、大众价值取向,如果让文艺被市场和金钱“绑票”,依附于铜臭,如何能创造出厚重不失丰盈,品格独立,生机勃勃的艺术作品?又如何能荡涤社会风气,营造健康向上的思想观念?更要如何指导国家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时代前进的步伐?有人或许说,“阳春白雪”可谓之高雅,但“下里巴人”也是接地气的艺术形式。但是,“通俗”不代表“恶俗”,更不代表唯利是图,迷信拜金。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引导人民往文明、先进而不是放纵、堕落的方向走,是文艺工作必须担当的责任。
  英国当代艺术家达明安·赫斯特曾说过:“要让金钱来追逐艺术,而非艺术去追逐金钱。”文艺作品不能完全离开市场,没有市场就没有影响,但一味地迷信市场,被市场所绑架,就会失去自我,沦为获取金钱的工具。文艺市场热闹繁荣,当看“百花齐放”,切要杜绝“魅影重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霄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文艺;市场;绑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