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追查央企排污不能止于口水仗

发布时间: 2015-01-12 08:30:2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这两天,兰州市与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就违法排污事件针锋相对。1月10日,兰州市有关部门直指中石油兰州石化不履行社会责任,要求其向兰州人民道歉。兰州石化一些中层干部则辩解:“这是一种逼宫,市政府就是想让兰州石化尽快搬迁到兰州新区去。”不过,11日兰州石化又公开表示:“诚恳接受政府监管,宁停装置不污染环境,确保稳定达标排放。”一时间,地方政府与央企的矛盾成舆论关注焦点。
  地方政府对央企常常是又爱又恨。爱的是央企经济块头大,实力雄厚,在国民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贡献大量税收,比如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就是当地最大的纳税企业。恨的是央企实行垂直管理,来头大,地方监管常常显得困难无力。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倒逼,央企与地方的矛盾显现:利益分配失衡产生矛盾、资源配置不合理产生矛盾、资源过度开采和环境破坏产生矛盾。其中环境破坏产生的矛盾这两年表现得尤为突出。
  近些年,厦门、大连、宁波等多地相继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百姓与央企在环保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这一次不同的是,出面痛斥央企污染环境行为的不是当地百姓而是地方政府,这在过去十分鲜见。它说明,在一些地方,政府与央企已经不能再“你好我好大家好”了。比如,此次兰州市痛斥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的导火线,正是后者1月8日排放滚滚黑烟,使局部空气质量恶化。再加之该公司之前造成的多起环境污染事件,“新账旧账”累加,以致兰州有关部门愤然对其喊话,要求道歉。
  问题是,面对违法排污事实,政府要求涉事央企道歉有什么意义呢?道歉也解决不了环境污染的问题。你要我道歉,我说你“逼宫”,你兵来我将挡,如此打口水仗只能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要解决问题,理顺关系,化解矛盾,惟有严格执法一途。在违法排污问题上,没有央企、民企之分,没有利税多寡之别。一旦查实违法违规,就该依法查处,该罚款就罚款,该追责就追责,该停业整顿就责令其停业整顿,这才是严肃执法。央企则务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主动接受地方监管,提高环保品质。
  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依法治国”,这既是宏观治国理念,也是解决经济社会中具体矛盾的基本遵循。当生态保护、转型升级等现实需求与企业的生产行为、方式发生冲突时,就该促使法律法规与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引导央企和部门以法律途径解决矛盾:一方面加大执法力度,严惩企业的违法和违规行为;另一方面约束地方政府的保护主义行为,拓宽央企解决矛盾的正规渠道,从而起到定纷止争、理清关系之目的,给民众一个满意交代。这比一味地“打口水仗”要有意义得多。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环境污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