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反腐会让白岩松们吃上更多“螃蟹”

发布时间: 2015-01-13 08:16: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毛建国  进入电子报

  反腐带来了什么?不同人有不同视角。近日,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讲了一个“螃蟹的故事”:白岩松的夫人是江苏人,去年11月,他们一家人回江苏,晚上在饭店吃饭,第一次点了螃蟹。“以前这么多年我们家下馆子从来没点过螃蟹,太贵了,贵得离谱。现在呢,4两的螃蟹一只才38元。桌上,老人都在聊,‘反腐让价格变成老百姓能接受的了’。”(1月1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白岩松的感慨,也是许多人的感受。公款吃喝既姓公,也姓奢,所谓“崽花爷钱不心疼”,菜挑好的上,酒选贵的来,怎怪螃蟹、刀鱼越吃越贵,茅台、五粮液越卖越高。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公款吃喝或者与权力有关的吃喝,不能说完全绝迹了,但实事求是讲,确实少多了。曾经的天价商品,慢慢降下了身段,不少已经“伸手够得着”,慢慢“飞入寻常百姓家”。
  因此,螃蟹从吃不起到吃得起,这种变化是可喜的,也难怪白岩松发出感慨,也难怪很多人为反腐败点赞。放眼未来,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可以肯定地讲,反腐会让白岩松们吃上更多螃蟹。
  八项规定实施的第一年,就有人感慨,现在吃喝少了,下基层的时间多了;人际关系简单了,干工作的风气好了。而且,反腐和改革同步推进,为官不易成为新常态,为官有为成为新状态,将会发生“乘数效应”,极大地推进经济社会的发展。发展的成果也必将惠及到所有人,让人们“手有余粮、心中不慌”,“兜里有钱、敢于消费”。
  随着反腐推进,一方面螃蟹价格更加亲民,另一方面消费底气更加充足。因此,反腐会让白岩松吃上更多螃蟹,会有更多的人“念着反腐的好、尝着螃蟹的美”。当然,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吃螃蟹,那也不要紧,在新常态下,不仅是螃蟹,所有依靠公款支撑的天价商品,都将回落到应有价位。
  这其实也是一种反腐败的“螃蟹指数”,从中可以看到反腐败的成效,以及民心取向。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毛建国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反腐;白岩松;螃蟹的故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

瀵逛笉璧凤紝鎮ㄨ璁块棶鐨勯〉闈笉瀛樺湪鎴栧凡琚垹闄!
10 绉掍箣鍚庡皢甯︽偍鍥炲埌鑽嗘缃戦椤

瑕侀椈鎺ㄨ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