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过年,不仅仅是放七天假

发布时间: 2015-03-02 08:30: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保林  进入电子报

  春节,中国最盛大的传统民族节日。从一定意义上讲,它标志着我们的文化符号,展示着我们的民族精神。
  城镇化加快的今天,怎么过好这个与传统农耕文明有着紧密联系的节日?近年来却成了话题。在百度上搜索“年味越来越淡”,可见43.4万余个链接,多是吐槽、反思。
  “自发传承和演变固然是民俗文化的特征,如果社会对某些习俗作因势利导的提倡,则可以更好地促使其变革。”著名民俗专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刘守华认为。
  过好春节需要民族自觉
  《环球网》2月中旬发表的评论《年味年味,你都去哪了?》认为:传统节日中民俗文化逐步遗失,是年味越来越淡的一个主要原因。
  这一观点印证了我们之前的报道。
  当汉川市沉湖镇肖市村的王西民不再需要自己动手备年货,在集市上搜索一圈即可买齐年货所需;当武汉全市禁鞭,这里的年夜静悄悄;当武汉东湖高新区12岁的张伟彤拿起手机,在微信群里拜年、说笑话、抢红包……我们也把自己的一些春节传统文化消解了。
  过好春节需要全社会参与
  近几年,在年轻人群中流行的洋节背后,我们清晰可见资本的力量、商业的炒作。商家炒热了圣诞节、感恩节这些西方原有的节日,商家更创造了“光棍节”这样东西方都未有过的节。
  “过好我们的春节,更需要商业的力量、资本的力量,让全社会参与进来。”中国民俗协会理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孙正国建议,商家可以推出体验式活动,让市民、游客自己磨豆腐、打糍粑,以提高春节的参与度;可以推出春节吉祥物,供市民选购。
  “羊年春节,不少超市已有各种卡通羊售卖,我自己就买了两只。这就是一种好的趋向。”孙正国说。
  过好春节需要政府引导
  “为春节假期到底从哪天放,有关部门几经反复,但政府层面,要做的不仅仅是放假了事,需要提供更多的、可供社会各群体参与的文化娱乐活动。”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民俗学博士张静认为,政府的导向作用,对传统节日的传承发挥着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恩施自治州来凤县百福司镇舍米湖村,土家族老汉彭大万参加了村里组织的摆手舞,敬山神、敬树神、祭祖先;在罗田县胜利镇杨家畈村,村民们在打黑锣鼓的民俗表演中,传承春节的传统;在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以“万家宴”的方式贺年。
  “各级政府需要提供、培育更多方便群众参与的平台、载体,让年味有所寄托,让我们的民族精神在其中传承。”张静说。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保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过年;七天假;政府引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