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食品安全问题最该触动什么
发布时间:2015-03-11 08:06:52来源:荆楚网

  酝酿近两年,清华研究生陈巧玲和团队的调研作品《中国食品安全档案》近期在吉林大学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搜集了近年来爆发的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的相关新闻报道和研究报告,以档案辑录的方式呈现给公众。(3月10日《新京报》)

  清华女研究生和其团队,自费十多万元出版调研作品,以唤起大家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视,不仅展现了大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彰显了他们关心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感,应该说这种行为首先值得肯定。

  另一方面,食品安全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陈巧玲说,查相关资料把自己逼成了半个专家。而相信经常浏览新闻,关注食品安全的人,也快成半个专家了。比如那些年,大家从火腿肠里认识了瘦肉精,从奶粉里认识了三聚氰胺,从饮料里认识了塑化剂……要说这份调研作品能多大程度上触动公众,还有待观察。

  特别是,书中收录的一些案例时隔多年,理论上不仅没有新鲜感,也可能缺乏现实针对性了,但陈巧玲却不怕老调重弹——原因是过去的问题现在还在复制,比如“苏丹红事件距今10年了,但10年中同样的事情在反复发生”。而问题屡屡重演,产生问题的原因也大同小异,比如,食品安全不缺标准而缺执行,处罚力度不够大,“老实做事不如掺假好生存”,监管不到位……

  尽管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是总体稳定的,可现实中以食品非法添加为代表的食品安全问题时有暴露,依然容易造成人们对食品安全的过度担忧。尤其是,人们对食品安全期待很高,希望监管到位,不留死角,而实际中,消费者与生产者信息往往不对称,食品违法行为具有隐蔽性,每每出现问题,监管者又总是在新闻曝光后才出击,更加影响人们集体的消费信心。

  陈巧玲团队提交的食品安全档案,无疑是过去食品安全事件的案例总结,而守护食品安全,正需要社会不忘教训,真正从教训中汲取经验,该补的漏洞及时补上,屡受诟病的地方及时整改。陈巧玲说,她很清楚目前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地解决问题,的确,任何问题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对食品安全需要理性认识,也不能让档案中的案例一再重演。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