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反腐没有冷热部门
发布时间:2015-07-23 08:24:57来源:荆楚网

  近日,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萧元在广州中院受审。检方指控其贪污齐白石、张大千等名人的画作100多幅,涉案金额约亿元。据指控,萧元在几年时间里,多次拿着自己手中掌握的图书馆藏品库钥匙,将馆藏名画偷偷拿出来,花几天时间临摹完成后,将真品拿走,把临摹的赝品放回藏品库。这些真画有100余幅已被萧元委托拍卖公司卖掉,价款3000多万元。检方称,剩余的画作经评估价值7000多万元。(7月21日《南方都市报》)

  一个图书馆馆长,在人们心目中算得上“清水衙门”。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岗位上,萧元案的涉案金额却高达一个亿。这说明,从反腐建设方面来说,岗位无冷热,监督不可缺。在看似冷僻的岗位,自律与他律不足,同样能带来不可小视的破坏作用。

  回顾萧元案的历程,图书馆藏品库钥匙,由多少人掌控,又如何制约钥匙持有者,理应有一个清晰的章程并得到执行。然而,从新闻来看,萧元拿着钥匙将画偷偷搬出来如入无人之境,理论上的图书馆管理在一馆之长面前荡然无存。更让人诧异的还不是偷画的过程没人察觉,而是几天的时间,图书馆藏品库少了几幅价值千万的名画,竟然没有引发任何警觉。

  萧元究竟运用了怎样的手段,让周遭的环境面对他的监守自盗视若无睹?但可以肯定,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不仅仅有关藏品库监管的机制欠缺,监督力量也同样孱弱。以盗画手段贪污公共资产,可以说是最赤裸裸的一种腐败方式,但凡有积极力量的介入,萧元都不可能隐藏长达三年之久。因此,由此案而引发的一个重要议题即是:如何强化监督力量下沉基层,筑牢反腐栅栏的薄弱环节。

  在高校图书馆,有谁曾想这里面也有如此大的腐败?萧元正是利用了这种心理,把图书馆当成“自留地”大搞他的“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从这个方面来说,既要重视那些腐败高发领域,也不能放过那些看似偏僻的领域。要以推动基层形成或完善符合实际的监管机制为目标,让潜在的腐败分子,感受到基层监督力量的制约。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杨兴东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