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薛斌:“看人下菜”影响批评利器“准心”
发布时间:2015-04-30 08:54:16来源:荆楚网

  4月1日,中纪委官网宣布广东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省预防腐败局局长钟世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钟世坚接受调查近一个月,其珠海住宅也于近日被查。案件有了新进展,但也翻出了其曾批评万庆良等广东落马高官“明目张胆”这一节。在今年广东省政协中共组分组讨论会,钟世坚称,顶风违纪案时有发生,中央八项规定出来以后,万庆良还先后出入会所21次。时任省纪委副书记点名落马官员万庆良,显然不可能是表扬,只能是批评和警示。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作风之一。民主生活会是发扬这一作风的有效载体。相信省纪委副书记这一级别的干部是开展了自我剖析与整改的,自我剖析实际上就是一次自我反省与批评,目的是查漏补缺。但是可惜的是,剖析出的至多是作风问题,贪污腐化一般是在干部落马后才得到印证,可见干部对自身问题的查摆批评不实。

  换成批评他人时,如果批评对象在位,那“出出汗”是可能的,如果批评对象已经落马,批评也就直指其“命门”,这是干部的“渐进”思维作祟,还是对问题采取“选择性”忽视,笔者认为后者可能性更大,毕竟一些干部也有自己的利益考量。

  “看人下菜”大概就是“选择性”存在的根源,事实证明,对“三严三实”要求不加重视的干部,对自身的“不严不实”习以为常,看到的是一个满身有点、春风得意的自己。对其他干部又宽严不一,根据喜好与利益提出的意见,功利性强,对别人起不了正面作用。“看人下菜”真的是害人害己、损人不利己。

  真心希望干部在运用批评武器时用好其“锐利”的一面,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时不要“看人下菜”,否则,败坏的是人民大众的“胃口”,失掉的是利器的“准心”,浪费的是自省自警的机会,伤害的是民心。站在党和人民对立面的干部,倒下的已经不少,再“任性”就是你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薛斌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