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任评声:“退休老虎”难逃法网,反腐才能“面面俱到”
发布时间:2015-07-07 13:03:19来源:荆楚网

  广东检察院7月6日上午发布公告:7月5日,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原局长言敏永(正处级)涉嫌贪污、受贿一案,由中山市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已依法移送审查起诉。(7月7日大洋网)

  长期以来,“刑不上常委,查不究退休”俨然成为惩防腐败工作中的“潜规则”,前半句话已经随着薄熙来、周永康等“重量级老虎”的落马而被打破,但后半句话似乎仍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发挥着“作用”。这种心照不宣的处理方法带来的不良后果不言而喻。一方面让个别问题官员形成侥幸心理,认为只要熬到退休就可安享晚年,顺利退休就实现平稳过渡的“软着陆”,退休前违反纪律、能捞一笔是一笔的时候自然也就无所顾忌。同时,这些官员为了顺利“洗白”,个别官员必然会在临近退休之时绞尽脑汁毁灭证据,给反腐工作的调查取证带来人为障碍。另一方面是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让民众对“有条件、有前提、有选择”的反腐倡廉产生不信任感。

  幸好随着中央“打虎拍蝇”反腐行动的纵深推进,“潜规则”已经被打破,退休不再是“保险箱”,“翻旧账”将成为反腐新常态,“退休老虎”也将两股战战迎来法律的严惩。从退休2年被立案的茂名市政协主席冯立梅,到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到退居二线近8年的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退休后被追究法律责任的“老老虎”数目正在稳步上升。对“退休老虎”毫不留情,标志着当前的预防惩治腐败工作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面面俱到的“新常态”,也标志着该项工作进入了“消化存量腐败”和“打击现有腐败”齐头并进的新时期。

  反腐天生须铁面,不能裹挟人情意气;更需普遍关注,重点打击,不能选择性无视,人为制造“安全带”。“退休老虎”照打不误,着实大快人心,让群众对建立清正廉洁高效、政风清明的政府更有信心,同时也给遵纪守法、恪尽职守的好干部打了一剂“强心针”,引导他们坚守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坚持正确的精神追求和事业期许,享得了清贫、经得起诱惑。扎扎实实通过为人民服务、为民谋福祉来追求事业上的进步和精神上的满足,而非利用歪门邪道、旁门左道来“往上爬”。

  反腐面面俱到,不留盲区死角,既是对已经违反纪律、触犯法律的官员的严惩不贷,又是对在任官员们的“隔山敲虎”、“杀鸡儆猴”。无论是59岁还是60岁,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反腐永远没有“豁免区”和“安全带”。只有兢兢业业、如履薄冰、廉洁奉公,才能保护自己,造福家人,安享晚年。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评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