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安全与清廉的“100-1=0”逻辑
发布时间:2015-09-01 08:12:24来源:荆楚网

  100-1=?单从数学的角度,很多人很快可以给出“99”这个答案。但在很多领域,比如做企业和做人做官,这个“1”被减掉了,答案就等于“0”了。

  有的生产企业经营多年,或许从未发生过可称之为大的安全生产事故,但突然有那么一天,一次重大甚至于特别重大的事故,彻底毁了这个企业,也带给了与它有关联的人无法抹平的伤痕。

  有的党员干部为官多年,或许从未发生过可称之为大的违规违纪事件,但突然有那么一天,一次严重违纪甚至于涉及违法犯罪,彻底毁了这个官员,也带给了他的亲朋好友无法忘却的记忆。

  安全生产大于天,清廉为官重如山。二者看似无直接的联系,却有着相同的使命,事关人的自然生命和政治生命。如将二者放在一起类比,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警醒与反思。

  安全第一,这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对于生产企业而言,这更应该是它们的座右铭,理应严格遵守执行,容不得半点马虎。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也应该是为官者的箴言良训。因为,身心上的健康安全是为政的基础,工作上的清廉安全是为政的保证。

  安全与清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不愿看到“100-1=0”的悲剧。多年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不代表明天不发生,多年不触犯党纪国法不代表明天不触犯。这就需要任何一个企业,安全如吃饭,天天围着转。这就需要任何一个官员,清廉如喝水,天天影相随。

  安全与清廉,一个永恒的命题。警钟经常敲,防患于未然,才可能不让那个致命的“1”出现。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舒伟(公务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