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范军:确保食品安全须做好“良心手术”

发布时间: 2015-02-17 08:34: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范军  进入电子报

  2月15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书城举行,政协委员们围绕如何确保深圳人的食品安全展开热辩。针对这一社会热点,从严监管成为委员共识,委员们直言对食品安全问题应实行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退出机制和禁入机制,并终身追责制。(2月16日《南方日报》)
  深圳市政协委员围绕食品安全之所以展开激情辩论,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食品安全事关消费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生活质量和人民幸福,是国家民生大事;一是当前食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问题食品充斥市场,以致引起了“食品恐慌”。
  问题食品的泛滥,根源在食品生产者、加工者和销售者的道德沦丧。这主要是因为唯利是图的价值观漫溢,致使良知和诚信泯灭,而监管的疲软也增加了违法的底气。因此,要彻底杜绝问题食品、确保食品安全,必须在食品从业人员的道德良知上动大手术,使经营者的良心和诚信回归原点。没有食品经营者的职业良知和诚信,食品安全、放心地摆上餐桌就永远是一个空想。
  要达到这个目的,其实不是没有办法。一靠引,二靠逼,双管齐下,必出奇功。从目前食品执法现状来看,“逼”是最常用的方法,比如罚款、没收、整改、停产、吊销许可证等。但无论那种形式的“逼”,都形同拳头打在棉花上,痛不到哪里去,隔三岔五,问题食品又在市场上死灰复燃,公然流通。就连被称“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也只严在“罚”上。不是食品监管不力,而是法律所赋予的监管权力不够力。一直以来,我们对食品违法犯罪太过仁慈,被人本思想绑架,却忽略了食品安全事故里更大的人本伤害。对食品违法犯罪,没有仁慈可讲。应对死性不改、失去人性的食品违法犯罪,唯有拿出铁腕手段,才能把食品经营者的良心“逼”回原点。
  这正是此次深圳市政协委员提出的“零容忍、曝光死、黑名单制,退出机制和禁入机制,并终身追责制”的现实考量。对胆敢无视人们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食品违法犯罪者,必须让其付出惨重代价,甚至倾家荡产也不为过。法律缺乏震慑力,就只能让执法者在“猫鼠游戏”中被甩得昏头转向,更不可能触痛违法犯罪者的灵魂。
  “引”就是引领、疏导,就是送法进厂,送法入户。一直以来,我国的法制宣传工作仅停留在挂几条横幅、刷几条标语的形式主义上。中国不是缺少法律,而是缺少法制宣传。假使法律能入脑入心,怎么不能有效遏制违法犯罪的发生?把“引”作为“逼”的前提,就一定能大大提升法制震慑力,大大提升依法行政的底气。以工业园、社区、街道、村组为单位,派驻法制督导员,有计划地对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小作坊主、食品销售人员进行法制宣讲、座谈,发放法制宣传单,组织食品从业者普法考试,这样的工作不仅是必要的,也是政府职能部门的职责所在。
  一直以来,人们对食品安全颇有意见,甚至高呼“不敢吃”,食品执法部门也叫苦不迭,认为费力不讨好,卖力不见成效。坚持“引”和“逼”相结合,双管齐下,刚柔相济,恩威并施,也许才是治本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食品;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