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湖北日报 > 八方来论

更多

湖北日报:把新安全观深度嵌入亚洲

发布时间: 2014-05-20 08: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今天,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在上海举行。这将是亚信峰会自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此次峰会要向世界发出的声音鲜明而响亮:亚洲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亚洲国家有能力、有智慧通过加强合作来维护和促进亚洲的安全。
  亚洲的崛起是21世纪最引人注目的事情。这是一个充满多样性的地区,充满生机与活力,充满发展机遇与潜力,同时发展水平不同,历史恩怨和热点问题也相对集中,地区安全合作仍是一块短板。如何有效弥补这块短板,是亚洲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
  不可否认,这样的任务是由亚洲的现实提出来的。今天的亚洲仍然受到恐怖主义、军国主义、狭隘民族主义的威胁。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叠加,冷战思维残留,东海南海等历史遗留未解,安全上的相互协作与信任面临复杂局面。
  正因为如此,亚信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注重安全局势的机制,亚信最大的意义也正在于,亚洲各国已经认识到安全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此次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代表中方阐述“亚洲新安全观”,倡导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积极探讨建立亚洲安全与合作的新架构。这样的安全观,建立在相互信任和协作基础上,通过对话协商、消弭误解,打破旧安全观和破碎化局面;这样的安全观也建立在对亚洲发展、时代要求的适应上,通过弥合分歧,创新思维,形成一种新的地区合作和发展理念。推动这种新安全观深度嵌入亚洲,旨在形成一种共识:唯有相互信任、相互协作,整个亚洲才有面向未来的持续和平,每一个亚洲国家才能从共享安全中获得发展的环境和红利。
  今年亚信的接力棒交到了中国手上,中国将从2014年到2016年担任亚信轮值主席国。毫无疑问,这是一场“主场外交”。“主场”的身份,将更加促使中国深度审视自身在地区安全上扮演的公共角色,肩负的大国责任,应有的主动作为。
  全球权力结构的变化与转移、内生与外部力量的干预与威胁、冷战遗留下来的历史问题,我们不能指望一场峰会、一次对话解决所有的矛盾和分歧;发展水平不同,国家体制各异,坐实信任与理解,还需要战胜更多的困难和偏见。但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和平是世界主流,中国就要拿出参与引导地区对话和构建框架的最大努力,让亚信机制取得更大的成果,这才是“里程碑意义”应有的内涵。
  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也是深入参与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构建的过程。历史经验和现实环境表明,改革开放要向前走,参与地区与国际事务的脚步就要向前走。对内面临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对外面临全球政治经济格局的变更,中国尤其需要在亚信这样的机制中把“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和而不同”的世界观和地区观传递给世界,消除因为中国崛起而产生的忧虑与怀疑,以实践证明中国不仅是全球重要的经济力量,也是全球重要的和平力量。
  从“成为一个大国”到“怎样做一个大国”,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交往的一个惯常描述。中国永远要在这样的过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刷新自己的思维,拓宽前进的道路。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琼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安全;深度;亚洲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