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限塑,有合力才有活力
发布时间:2016-02-18 10:02:06来源:荆楚网

  连日来,“限塑令”的实际效果问题,成了媒体与受众关注的一个热点。

  前几日有媒体报道称,自国务院办公厅于2008年6月1日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以来,“‘限塑令’7年沦为‘卖塑令’”,“不少超市,每年仅出售塑料袋就能赚上千万元。”这条新闻的“冲击力”委实不小。

  “限塑令”真的收效甚微吗?当读者将信将疑时,《人民日报》在17日给予了及时回应:记者16日从国家发改委环资司获悉:“自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7年来成效明显,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累计减少塑料购物袋140万吨左右,相当于节约840万吨石油、节约标煤120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近3000万吨。”与此同时,记者还深入超市、商场采访,记录了“限塑令”的实施情况。

  回应既有权威数据,又有现场踏访,在报道我国“限塑”的巨大成绩时,也不回避问题,对“限塑令”在一些地方受限的处境作了真实反映。监督是新闻报道的功能之一,以问题为导向也是媒体和记者的职责,但是监督和问题感,都离不开事实准确这个基本前提。很多时候,事实的真相,往往深藏于新闻表象的背后,需要到权威部门核实,还需要到现场深入调查,不能人云亦云。

  绿色发展呼唤强大的合力与活力。五中全会强调,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要“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等。再严的制度,最终都要靠人去落实。这个“人”,不是某一些人,而是全体人民。因此,要形成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有合力才会有活力。合力体现在,我们既要乐观向上,对绿色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充分肯定,也要冷静清醒,充分看到工作中的短板与不足。既不把成绩说小,也不把成绩夸大。同样,既不能为了造成轰动效应,把问题任意放大,也不能为了面子和形象,对问题遮遮掩掩。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把乐观坚定向上的力量,与带着问题感的冷静清醒力量汇聚在一起,激荡互动,就能生成绿色发展的巨大活力。

  对于绿色发展,我们还要多一些韧劲。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但我们依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绿色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紧迫,但又一口吃不下一个大胖子,我们需要在国情和绿色发展的规律上找到平衡点,持之以恒,点滴做起。有了绿色发展这个指挥棒,不断激发绿色发展的合力与活力,我们定能描绘出一个富饶而美丽的中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