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董宏达:邵华,一个懂得大义大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08-06-26 08:4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邵华女士二十四日傍晚在此间一家医院因病去世,终年六十九岁。(6月25日中新网) 当哀讯传出之际,媒体网民悼言如潮。——向邵华将军默哀!您无愧是毛主席的好儿媳,我们由衷的敬佩您!——毛主席的家人一个个离去,让人伤心落泪;——又失去了一缕那场硝烟余数不多的英魂,我们将记住你,记住你的家族,记住那段弥漫着硝烟的历史,记住那些虽然零星的,但每个片断的都将撼动我们内心最深处情感的记忆……
  人们深情悼念邵华将军,即因为她是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儿媳,但绝不因为她沾了因为她开国领袖毛泽东的光,而是敬佩她继承和发扬了毛家的伟大而平凡的家风,一直过着“凡人”的生活,以公民的身份默默地为党和人民作出自己的贡献。
  我最早知道邵华这个名字,是在初中时读她和毛岸青写的那篇散文《我爱韶山的红杜鹃》。所以,在得知她老人家逝世的消息后,我第一想到的就是“韶山的红杜鹃”。在这篇饱含深情地散文中,邵华和毛岸青把与毛主席、杨开慧最朴实的感情写得淋漓尽致,至今难以忘怀。在哀悼邵华老人家的时候,我把这篇文章又重新读了一遍,突然感觉到,邵华老人家不也是“韶山的红杜鹃”吗?!
  不愧为烈士的后代。邵华的父母均为革命先驱。其父陈振亚,是1927年参加平江起义的老红军,抗日战争时期,在新疆乌鲁木齐被反动军阀盛世才杀害。其母张文秋,是位大革命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巾帼英雄,是京山县党的创建人之一。邵华幼年跟随革命队伍转战南北,接受了革命教育。建国后就读于北京中直育英小学、师大女附中和北大中文系。毕生钟爱党史学习,践行主席家风,精心整理主席和革命先辈珍贵史料。将杨开慧烈士从不同角度展现出来,将真实的毛泽东用相机纪录下来,整理毛主席诗词,研究专著《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我的妈妈--毛泽东的亲家张文秋》、《诗人毛泽东》和大型邮册《人民领袖毛泽东》、《毛泽东诗词手迹珍藏邮册》等,都具有较高的文献研究和收藏价值。她用全部的心血弘扬毛泽东思想,孜孜不倦为党的事业工作着,用自己的方式传递着革命的火炬。平凡中表现出不平凡的意义。
  革命的家庭使她失去了许多平常人的欢乐和幸福。她在后伟人时代撑起了家族的脊梁。丈夫毛岸青从小流落街头,当报童,捡拾破烂,被上海警员击伤头部,少年时代所遭受的非人磨难,使其一生在病痛中度过,老人悄悄地生活在个人世界里,没有在媒体面前传递过什么,打理过什么。邵华生活在这样的家庭里,对丈夫不离不弃,夫妻情深。她跟岸青结婚一起生活,其实也承担起一份照顾他的责任。不仅要管衣食住行,还关心他平常生活的保健,不要感冒,医生给他吃的一些常规药也都督促他吃,身体不好的时候督促他去检查。邵华曾经谈过,她和岸青都是苦难的一生。岸青从小流落街头,遭受磨难;邵华从小在敌人监狱里生活了八年,特殊的家庭中与特殊的丈夫互相依靠,互相疼爱着,她的失去与付出、她的默默无闻、她的高尚品德谱写了她光辉的一生。
  作为知识女性,邵华将军作出了巨大成绩。从50年代起步入文学和摄影领域,成为新中国摄影家协会第一位女主帅。作品如人品。多年来,她创作出版的文学作品和研究专著60余部1800余万字,摄影专辑、影视作品20余部。其散文代表作《我爱韶山红杜鹃》曾被列入中学生教科书,《我们的父辈》丛书荣获第八届中国图书奖和首届"青年优秀图书奖";摄影专辑《菊影》、《荷》、《娇杨》、《邵华将军舞蹈摄影艺术》等,受到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仁的好评。大型风光摄影专辑《我的祖国》荣获首届冰心摄影文学奖。
  邵华将军做了国家、时代、家人应做的一切。她是父母的好女儿,公婆的好儿媳,丈夫的好妻子,子女的好母亲,更是红色后人坚守清廉的典范!
  邵华将军走得太突然了。本来,她和岸青还有很多想法,要纪念主席诞辰115周年,要共同去参加奥运会,可今天这些已成了遗愿。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女性而感到悲痛,但值得欣喜地是,她为我们留下了一种风范、一种楷模和一种精神。
  邵华将军永垂不朽!
  稿源:荆楚网
  作者:董宏达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董达宏;邵华;毛泽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