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重温毛泽东的“人民万岁”

发布时间: 2008-10-01 09: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今天的《人民日报》发表了《祖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9周年》的评论员文章,文章说,神舟七号胜利返航了,三位航天员满面笑容走出返回舱。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圆满成功,实现了我国空间技术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跨越,是中国人民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又一伟大壮举,也是献给伟大祖国59岁华诞的珍贵礼物和诚挚祝福。
  俗话说,吃水不忘打井人。由此让我想起了59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的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一遍又一遍地大声呼喊:“人民万岁!”“同志们万岁!”那激动人心、令人难忘的历史场面。
  笔者虽然没有赶上那个年代,更没有可能参加那让世界震惊的盛典,但是,从历史的记载中,从毛泽东高呼的“人民万岁”中,我们都能感悟到“人民万岁”的英明与伟大。
  首先,“人民万岁”来自于我们党的政之基础。众所周知,我们党诞生于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各族人民,渴望有一个完全代表自身利益的政党,这是我们党诞生的客观社会基础。没有人民群众民族独立和翻身解放的迫切需求,就没有我们党产生的政治土壤。我们党的诞生,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共产党人来自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和生存基础。
  其次,“人民万岁”来自于我们党的政之根本。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和群众鱼水不分,军队和人民亲如一家。我们党领导的军队,被人民群众亲切地称为子弟兵,人民群众积极地提供兵员和给养,不惜牺牲自己和亲人的生命,支持和掩护党的干部和人民军队,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模范和英雄。当年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底色,是与党和军队同心同德的人民群众。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党不仅难以成就伟业,恐怕早已被国内外反动势力扼杀在了襁褓之中。
  再次,“人民万岁”来自于我们党的政之所行。“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人民群众是国家的主人,是社会主体和历史主体,也是党的事业发展主体。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今年以来,我国相继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四川汶川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灾害。特别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展开了气壮山河、感天动地的斗争,取得了抗灾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保证了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圆满成功。这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所以说,毛泽东的高呼的“人民万岁”,是老一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宝贵经验,是凝固的历史音符,也是共产党人的必然选择。在这个意义非凡的国庆节到来之时,重温毛泽东的“人民万岁”,使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越是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越要保持“人民万岁”这种赤子情怀,全心全意地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这样。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林伟;毛泽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