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桑榆晚秋:发扬抗震精神,在多难中砺党,实现兴邦

发布时间: 2008-07-02 10: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7周年之际,中共中央30日下午在中南海怀仁堂召开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出席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浏览新闻,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总结了抗震救灾经验,归纳了抗震救灾精神,提出了建党的任务。胡总书记所阐述的抗震精神"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是对这次汶川大地震中全国各族儿女抗震救灾表现的提炼,也是中华民族精神在多灾多难中的升华。在纪念建党87周年之际,总书记提出要发扬抗震精神,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可以说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多难是实情,是不容回避的事实。记得当温总理写下"多难兴邦"时,曾引起广泛讨论,有网友质问是不是只有多难才能兴邦,好像真希望多一些灾难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兴旺。其实这是种误解,多难是国情也是党情,是当前无法回避的事实。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内忧外患、自然灾难、政治风波等令人防不胜防,让中华民族在抗争中强大。中国共产党就是在异族入侵、国破家亡的苦难中成立的,并带领中华儿女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而奋斗至今。在今年地震灾害、冰雪灾害、火车相撞、手足口病等自然的、社会的危害,考验了中华儿女、考验了党。回避多难,是对现实的漠视;战胜灾难,才是正确的表现。"多难励党,多难兴邦",从中我们应该读出一种战胜灾难的精神、一种永不言败的志向、一种乐观豁达的心胸。我们不希望多难,但是在多难面前,中华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做到励党、实现兴邦。
  抗震救灾精神是中华民族民族精神在多难中的升华。有多难,就有中华民族的脊梁。但并不是说没有多难就没有脊梁,只是多难让我们的精神更让人能深切的体会到,让我们的精神在不断提炼、不断升华。尤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先后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抗洪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这些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体现,也是在多难中的不断升华出的新的民族精神。我们不仅从抗震精神中可以看到"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的优良传统,也可以看到"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新理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在汶川大地震中的最新提炼,是民族精神的升华。
  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在多难中励党,实现兴邦。国家要兴旺发达,民族要伟大复兴,靠的就是这精神,要的就是这力量。党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在磨砺中发展、成长。历尽了千辛万苦,经受了千锤百炼,中国共产党才成了中华民族坚强的领导核心,才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才过上了美好生活。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发扬抗震救灾精神,在不断的磨砺中,推进共产党自身建设,增添新的生机与活力,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服务人民、造福国家。
  稿源:荆楚网
  作者:桑榆晚秋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桑榆晚秋;中国共产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