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中纪委严查对口支援救灾款物让民众安心

发布时间: 2008-07-03 14:3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办公厅、监察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对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监督检查的通知》,要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9个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关于对口支援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7月2日中国新闻网
  俗话说的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邻里相帮,患难相恤,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写照。这次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的一次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为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必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举全国之力。
  因此,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抗震救灾的阶段性特点,作出了“对口支援”这一重大决策,这一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同胞情谊,体现了团结协作的精神,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
  而按照对口支援“一省帮一重灾县”的原则,建立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机制。3年内,各支援省市每年按照实物工作量不低于本省市上年地方财政收入的1%,对口支援受灾地区的灾后重建。这对全国人民是一种巨大的鼓舞,对灾区人民是一种信心的传递,使人们感受到无穷的力量,增添了战胜灾害的巨大勇气。
  所以,为了确保这些救灾款物真正用于灾区、用于受灾群众,中央纪委、监察部要求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9个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对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关于对口支援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这一要求不仅充分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神圣职责在抗震救灾中的精准到位,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对中央抗震救灾各项决策部署的坚决维护,更是对“做党的忠诚卫士”庄严承诺的忠实践行,无疑让灾区人民、让全国人民更加放心、开心。
  记得就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颁布执行,新华社曾播发题为《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的述评。述评指出:“会聚阳光可以生火,收拢五指方能成拳”。地震发生后,从中央到地方,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从国内到国外,亿万人伸出援助之手,大量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汇集到灾区。特别是承担对口支援任务的19个省市党委、政府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在第一时间集中大量迅速组织一批又一批大规模、高水平的对口支援项目和物资,帮助灾区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这当中,每一分钱、每一件物资、第一个项目都凝聚了人们的深深情意、殷殷期望。管好用好这此救灾款物,不仅关系着抗震救灾斗争的全局,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更关系着中国的国际形象。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加强对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监督检查,是对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负责,是党和政府执政能力的根本体现。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惩治腐败的决心,有各种监督手段多管齐下,形成合力,广泛覆盖,不留死角,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定能够确保对口支援救灾款物真正用之于民,向党和人民交一个明白账、放心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林伟;救灾;中纪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