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青海省委用公开信“问计于民”问得好

发布时间: 2008-07-07 08:4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共青海省委向全省各族人民发表公开信,决定从7月起用半年时间,向社会公开征询“继续解放思想,推进科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7月6日《青海日报》)
  从人民群众中凝聚智慧和力量,是近年来我们党不断强调的执政用权的重要理念,是新形势下发现和赢得新的发展机遇的基本路径,更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民主决策、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早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代伟人毛泽东就曾号召:“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党内外要密切合作,希望同志们本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精神,多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在李鼎铭先生提出“精兵简政”的提案公布后,李鼎铭受到一些人的非议,有的人甚至怀疑李鼎铭的提案动机不纯,然而,毛泽东却坚决支持李鼎铭,跟广大党员解释说:“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不论谁提出的意见,只要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办。”此事至今仍传为佳话。
  而时下的“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则要靠桩桩件件的实事来体现。那么,怎样才能把这些实事办实、办好呢?关键还是要问计于民、求策于民。因为只有知道群众在想什么,才能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所以,青海省委围绕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资源节约型发展;如何实施好“生态立省”战略,实现环境友好型发展;如何以人为本,促进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如何统筹兼顾,大力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如何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如何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始终保持社会稳定等事关青海改革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问计于民,这是收集民情、集中民智的一个很好的举措,体现“以民为本”和我党“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是探索提高新时期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推动党委、政府提高执政水平、领导水平和行政能力的一条好途径,让人无法不为之叫好
  因此,我认为,青海省委用公开信“问计于民”,是一种清醒、一种理性、一种成熟,是真正重视民意、渴望民意、倾听民意的科学态度,是解放思想的具体实践,是对我们党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时代解读,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启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好经验、好办法,既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我们头脑中固有的,归根到底都是来源于人民群众,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只有广开言路,虚心问计于民,请百姓献计献策,实现百姓与政府的良性互动,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改革才能有新突破,开放才能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才能有新举措。
  所以,正如公开信所说的那样,“我们期盼,通过这一活动,充分发挥民主,真心听取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竭力凝聚民心,使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符合各族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各族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得到更加充分的展示,使全省实现新发展新跨越获得更加强大的精神动力。而中国人素有“见贤思齐”的传统,相信青海省委的做法必然会在全国的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上产生“辐射”作用和影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林伟;青海;书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