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白峰:振救股市先要除掉股市"周老虎"

发布时间: 2008-07-08 14:5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受美国次贷及高油价拖累,全球股市今年上半年表现均差劲,而且更是亚洲股市16年来最差,其中新兴市场越南、中国及印度股市,上半年分别下挫58%、48%及32。1%,为上半年中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同期港股亦跌20。7%,排亚太上半年跌幅榜第五位。由于全球股市上半年表现相当差劣,全球所有股市市值大蒸发近60万亿港元,其中亚洲区占去当中1/3,蒸发20万亿元市值,港股就占其中4万亿元。(7月7日《市场报》
  最近股市很绿很吓人,这次股市缩水不亚于四川汶川8.0级大地震。尽管证监会多次出台相关措施,也未能如愿,或许是措施不力,或许是效果不明显。目前救市的呼声依然很高,股市重创依然严重。
  可笔者觉得股市重创,既有不可避免的因素,也有让人所料不及的影响。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尽管损失严重,但由于党中央、国务院信息公开,部署到位,措施得力,能统筹安排,因而取得了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灾后重建也紧锣密鼓的进行。
  可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影响经济发展、更影响投资环境的A股为何一降再降,非但不能止跌,反而越跌越惨,破了5000,再破4000,破了3000,又到2600点。这更说明股市治理的措施没有起到决定性作用,市场投资信心不足,尤其中小投资者的信心降到了历史最低点。广州股市九成被套者很苦很焦虑,到傍晚才去买便宜菜的现实也反应出了我们对股市灾情估计不足,措施的整体作用不力,协调配合不到位,因而措施不断出台,可股市灾情依然存在。
  要遏制A股下跌,让股市步入良性循环发展道路,笔者觉得要以抗震救灾的精神去抗击A股下跌,去救市,并提前介入进行A股灾后重建工作,让股市步入和谐、科学、理性、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各种利好政策要敢于亮剑,对股市信息及时公布于众,别再遮遮掩掩,一会儿是秘密指令,一会儿是大张旗鼓能。更不能让政策各自为阵,你进我退,我进你退,往往形成了漏洞。而应让各种调节股市的政策起到综合效应,各守一方,各自发挥各自的作用,溃堤时都有人把守。对抗股市下跌就要向抗震救灾一样联合作战,筑好铜墙铁壁。
  敢于及时处理利用股市进行投机的商业欺诈行为的人和事,同一切违法活动做斗争,打好A股腐败战,除掉股市中的“周老虎”。A股市场的“周老虎”同样是以诚信迷惑投资者的双眼,让投资者失去判断,也让A股丧失信用。那么这次证监会副主席双规其实是给投资者一个明白,大打A股“周老虎”的案例。这些都是应了我们A股机制有问题,信息公开不到位,监督不力,那么应从此事反思,进行治理。
  要让一切投资者的思想火花竞相迸发,让资本活力充分涌流,让投资热情空前高涨。A股市场似长江,像黄河,其是由各种支流汇聚而成,各个支流又是由一些小溪和小浪花汇聚而成。那么散户、大户、中小投资机构就是小浪花、小溪和支流。让其都能发挥作用,发挥所长,让大家尽享股市发展的成果,又要积极贡献。这才能使A股市场真正活跃起来财能有更多的资金汇入到A股市场的大海,流入世界,去参与竞争,去博浪冲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股市;白峰;周老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