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双建:“道德的血液”很有必要

发布时间: 2008-07-24 08:1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7月20日,在广东考察工作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与企业家座谈时这样说:“企业要认真贯彻国家政策,关心社会,承担必要的社会责任。企业家不仅要懂经营、会管理,企业家的身上还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广州日报7月22日报道)
  温总理首次对企业家提出“道德的血液”这个观点,笔者以为,这是温总理亲民、爱民的又一表现,是对企业家“以人为本”的一种期许,更是科学发展观的向下延伸。
  作为国家、企业、民众这三个层级,企业无疑是这个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的一举一动,既牵动着国家的发展,也受到民众的关注。而党和国家提出的“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国家这个层面的执政理念,而更要成为企业家的自觉行为,只有这样,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才有可能渗入社会的方方面面。
  时常在报端,可以看到农民工讨薪,员工被无理辞退,制度甚至规范员工上厕所的时间和次数。这些民生问题,频频出现并成为热点,可以说让温总理忧心忡忡。而社会上发生的一些不利于社会和谐的、劳资双方纠纷的案例,大多是因为一些企业家身上,缺乏“道德的血液”所致。企业家是社会的宠儿,商界骄子,社会地位在国家崇商,重商的氛围下,高高在上。平时,他们纳税,增加社会就业率,客观上也分担了国家的压力。但是,对于企业家的道德要求,不仅是要求他们分担国家责任,而更要善待员工,善待社会上的弱势群体。
  因为,邓小平同志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的后一句,是让富人来带动穷人一起致富,从而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而这个共同富裕又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前提。而从社会财富的本质来说,富人之所以富,是因为这个社会上的其他群体为他们创造价值。将580亿美元全部捐出的盖茨的名言就是:代替全社会“保管并分配这些财富”。当然,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企业家都像盖茨这样。
  但是,国家的发展,企业的发展,最根本的目标还是为了整个社会群体,让每个人活得有尊严,有地位。这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所在。如果说,企业只是拼命去追逐金钱,甚至不惜压榨员工的利益,漠视他们的尊严,就有可能导致道德缺失,不但会给国家带来诸多不稳定因素,甚至会造成社会上的集体仇富心态。
  从今年的四川大地震来看,一些企业家纷纷捐款捐物,同胞之情令人感慨。但是,一些企业家发表了一些不当的言论,导致了民众的强烈反弹。一些企业家捂紧口袋的行为更是成为民众批判的对象。这说明,企业家的“道德”水平,离民众的要求还有一段距离。无视民众对企业家的道德期许,有可能导致这个鸿沟越来越深,从而造成社会群体的分化,不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反过来,也会伤害企业家的利益。
  温总理的“企业家应流着道德血液”的新提法,既是对企业家是个警醒,也是对他们的期盼。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荆楚网首席评论员)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双建;农民工;企业家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