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没有关系”的干群关系最可怕

发布时间: 2008-07-30 00:2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最可怕的干群关系是什么?我给出的答案为:最可怕的是“没有关系”。
  最近许多群体性事件通过媒体展现在公众面前。贵州瓮安6·28事件、云南孟连7·19事件,都惊动全国。这里还有一个湖南邵阳警民冲突事件——440位警察进村,23名村民被捕(7月28日新华网)。
  7月3日,湖南省邵阳市出动武警民警,在清晨5点之前,进入邵阳县白仓镇石龙村,抓捕参与对邵永高速公路建设阻工的村民;村民以鸟铳、石头对抗,造成6位武警、公安民警受伤。邵阳事件的起因是:一条民营独资在建高速公路,要过村里一个小水库,是建桥而过,还是填土而过?建桥,对水库影响小而投资大;填土,对水库影响大而投资小。于是,利益纠纷就出现。双方顶牛对抗长达一年零九个月。
  对抗冲突那天,有些细节看起来仿佛“过电影”:几百名公安、武警左手都绑了一条白毛巾,这是夜间行动的记号。60岁的村民蒋秋莲和她丈夫,被破门而入的武警摁倒在床上,由于挣扎,床板被压断,蒋秋莲试图穿上长裤,但只穿了右腿,蹬了两下又丢了;她穿着内裤被押上警车,一名武警看不过去,解下手臂上的白毛巾,盖在她的下身,“后来我看这块毛巾质量挺好的,就带回来了”。那夜,还有个村民躲在稻田中,用鸟铳一枪击中两名警察,消失在茫茫夜色里……
  无论是一过性的工程建设,还是长期性的生产生活,只要出现各方的利益冲突,那么事情就会变得复杂。通常会出现博弈三方:代表公权力的政府,代表私权利的百姓,以及介乎两者之间的利益集团。三方利益顶牛,往往会让事情变得风起云涌。
  最典型的就是民警用防暴枪致死2人的“孟连事件”:素来善良温和的傣族群众,拿起了刀斧棍棒与警察对抗;事件表面是警民冲突,实质是长期的利益博弈。当国际橡胶价格每吨已从7000多元涨到2.7万元,胶农却没有增加收入,利益被橡胶公司独吞;干部却自觉不自觉地与利益集团坐在同一条板凳上,距离群众越来越远。
  云南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为此说了一句极为精彩的话:“说话没人听,干事没人跟,群众拿刀砍,干部当到这份上,不如跳河算了!”这样严厉抨击干部作风,真是说得痛快、听着也痛快,这话可以归入年度最精彩语录之中。干群关系为何到了这个份上?核心因素在于:干部与群众,在许多地方长期以来已“没有关系”。战争时期,“鱼水情”体现了军民、干群关系;如今,当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基层的干部却与百姓“不搭界”了。当公权力、经济体和民权益三者“摆不平”时,干部习惯性站到了“经济体”一边,有的甚至与之结成利益共同体,压根就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如果与百姓发生了关系,那也是“冲突”的关系;而公权力与经济体结合,一起共穿连裆裤,共同把百姓来对付。那些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想让干部来调查解决,黄花菜都不知道凉了多少回。
  在这样的情形下,公权力的一般行动方式就可想而知了:为了维护利益共同体,组成“大部队”,在“月黑风高”夜,像“鬼子进村”一般,将百姓当成“对手”“敌人”……星火为什么会燎原,许多人已经忘了这个基本道理了。
  协商、博弈、暴力,都能达到终极妥协,但谁愿意看到最终选择的是暴力?动辄动用几百号官员警察去对付老百姓,这绝不会是正常的。一切群体性事件,其实都不难解码,更用不着高深的“密码算法”;问题就在干群关系:普通百姓与干部官员,本来应该是选择与被选择的关系,可现在的官员并不是百姓“选择”的,所以他们与百姓没关系,难以从百姓立场出发为百姓说话,于是就有那“干部当到这份上”。
  经济上的“市场关”好过,政治上的“民主关”难闯。不要忘了这句经典的话:“社会主义民主归根结底是让人民当家作主,这就需要保障人民的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就是要创造一种条件,让人民监督和批评政府。”
  没有关系的,要建立关系,这个关系就是“公民百姓通过票选来选择领导干部”。一杆多么大的秤,也需要一个秤砣。这个秤砣就是宪政法律。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迅雷

(本文来源: 编辑:程评)
关键词:徐迅雷;干群关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