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迅雷:幼教老师殴打小女孩的可悲背面

发布时间: 2010-09-08 10:5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因为童年影响一生,所以如何让幼学幼教“立”起来,是个根子上的大问题。
  9月1日,新学期开学头一日,江苏徐州一家以“艺术培训”挂名的幼儿园,发生了幼教老师怒责、殴打小女孩的事件。两个两三岁的小女孩,因争小板凳发生摩擦,事情本已平息,但其中一个孩子的母亲是该幼儿园大班的老师,她知道后赶来大发雌威,既是断断续续,又是陆陆续续地斥骂推打另一小女孩,前后持续十多分钟(9月7日《彭城晚报》)。监控录像传到网上,看过视频者都无比震惊,难以置信。本该是最温柔、最慈母的幼儿园女老师,原来比母老虎还凶猛。
  这位“母师”,显然很爱护自己的幼犊,感到自己孩子受了大委屈——本来是小伢儿打打闹闹的小事,她看成天一样大的事情了,就去直接“报复”另一幼儿。人性就是在私心中坍塌的。她一点也没想到“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根本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
  事实上,她并未取得幼教教师资格证。而这是一家民办幼儿园,看看那简陋教室“家徒四壁”的模样,瞧瞧那孩子围坐的桌子上没丁点玩具,就知道是个什么水平。由于我国公办幼儿园严重稀缺,一些低水准的民办幼儿园只好来填空;由于优秀合格的幼教老师更加稀缺,识几个字的都能前来充当“幼教老师”了。“山寨幼儿园”、“地下幼儿园”甚至“黑幼儿园”这些吓人的名字,就是对一些民办幼儿园水平之差的称呼。
  “入园难,难于上青天”,这叫喊声早已传遍大地。背后根本的原因,是政府长期以来忽视幼儿教育所致。在政治、经济、教育那么发达的北京市,15年来幼儿园减少了1790所,现在仅够一半孩子入园,这是多么恐怖的数字!难怪暑假里《人民日报》连发5篇文章,剖析上“入园难”的大问题。不久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出台,提出要在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十年时间就要让教育现代化起来了,可现在还有那么多孩子连基本正规的幼儿园也没得读!难道学龄前的教育就不是教育吗?纸上的现代化很容易,地上的现代化却很难;幼儿园画成空中楼阁很容易,真的建到地上可就那么不容易!一个“入园难”,让我们多少孩子与家长的痛苦指数在高位震荡、幸福指数在低位徘徊。
  登上《时代》杂志的深圳打工者之一的邱小院,她最紧要的期望就是将3岁女儿接到深圳读幼儿园……官员的孩子通常不愁读不上公办的最好的幼儿园,可许多外来的“新市民”,只能在“入园难”中苦苦挣扎。我们说“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幼教老师应该这样,所有老师都应这样,全体成年人也都应该这样,而更重要的是,政府更更应该是这样。
  法国人丹东如是有云:“面包之后,对于国民最重要的是教育。”现在看来,对一些教师最重要的也是教育;而对“教育”本身最重要的也是教育。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迅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徐迅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