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迅雷:于此昭昭,去彼冥冥

发布时间: 2010-09-14 10:0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于此昭昭,去彼冥冥
  有个叫樊中黔的市长助理,被判死缓了。在似乎并不发达的贵州,作为贵阳市的市长助理,樊中黔还真是富而有之的。专案组查出他拥有5个保险柜,存了1297万人民币现金,并有大量的美元、欧元、港币、金条;另有古玩字画及名酒无数;再就是房子13套,价值300多万元……(9月13日新华社电)
  樊助理那成千上万的外币就不必去说了,但他藏着的金条可是有50根哦!在革命时期,那“潜伏”的金条可是有重要作用的,你看过电视剧《潜伏》就知道;而今这樊中黔助理“潜伏”着的金条派什么用场呢?最大的,貌似也是唯一的作用,就是证明了他老兄的极端贪腐。他家的保险柜都像冰箱一样,双开门的,1.2米高。
  新华社电讯标题是《1个贪官与70多个开发商——贵州巨贪樊中黔堕落的背后》。贪官只有1个,开发商有着一串。这些开发商把他当成皇帝供着,因为有他,就能来钱。樊中黔干过贵阳市国土局长、建设局长之类的实权官职。是的,“商向官进贡,官为商牟利”,已然成了房地产行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则”,所以这个樊中黔终究是成了“樊三多”——受贿的钞票多、拿到的金条多、拥有的房子多。
  向樊中黔行贿的,除了房产商就是承建商。拿人好处,为人办事。多少地方官员费尽多少力气为多少开发商“全心全意办事”,其背后“原因”不说你也明白。在各种征地拆迁中,那些官儿为何那么来劲?一是有直接的利益——拿回扣捞好处,二是有间接的利益——树形象立政绩,为今后自己进一步升迁打基础。扭曲的政绩观,必然带来变态的“创造力”。诸多超强的强制拆迁,实质都是与民争利。地方政府与地产老板已经从各种开发中拿走了大头,但总想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又最大化,把百姓的利益压缩再压缩。利益的总盘子是一样大的,如此这般,百姓利益就必然被最大程度地无情剥夺。
  为了夺利,什么手段都可以派上用场,最终逼得一些百姓走上自绝之路。9月12日《南方都市报》等媒体报道说,9月10日,江西宜黄县发生了一起强制拆迁自焚案,面对40多名来到现场的官方大队人马,房主拎了汽油上了房顶,最终三人烧成重伤,生命垂危。而在现场的副县长、警察们和城建工作人员,叉着腰袖手旁观。这个分管城建的副县长还曾说,“你今天不拆,明天不知道怎么死的,我又不是没拆过”。现在是不到明天,房主就不想活了。民不畏死,何以死惧之?
  于此昭昭,去彼冥冥——去年有成都金牛区的唐福珍,为抗拒暴力拆迁在自家楼顶天台自焚身亡,如今有江西宜黄罗志凤、叶忠诚、钟如琴一家三人自焚重伤,生不如死。网友说,“死了孙志刚,没了收容法律;烧了这么多人,难变拆迁规定!”这是为何?答案其实一点也不难找,看看樊中黔与开发商、承建商如何的“官商结合”,你就非常明白了。
  终审,樊中黔得了个死缓——死是不会的了,去不了黑暗的地狱,但在牢里一直呆下去,对他这个曾经呼风唤雨的官员来说,也永远是“黑暗”的。这大约同样也是一种“于此昭昭,去彼冥冥”吧。
  有一个细节让我看了也忍不住笑了起来:被查获巨额财产后,樊中黔曾绝望到神经质——一天检察官给他打来饭菜,菜里有黄瓜、板筋,他竟过敏地认为是要置他于死地,说:“你们对菜谱还很有研究的。”检察官问:“什么意思?”答:“你们无非是给我传递一个信息。你看黄瓜的皮是黄色,代表一个人的皮肤;还有这板筋——合起来的意思是要剥我的皮,抽我的筋。”
  竟迷信到如此境地。这就是中国的贪官。那“冥冥”样真让人哭笑不得。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迅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徐迅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