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贾明:我们更需要世界先进的“幸福”水平

发布时间: 2008-08-01 09:2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新闻发布会于7月30日下午举行,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说,京津城际铁路技术先进,是我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世界一流水平的高速铁路,取得了一大批技术创新成果,标志着我国高速铁路技术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新网7月31日)
  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国人来说,是值得高兴的一件大事。因为,这代表着我国科技水平的进步,也是对为之奋斗数十载的科研人员的一种肯定,我们更相信高速铁路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高兴的同时,我们同时也要留心观察“幸福”背后的问题。虽然说现在我们国家的高速铁路技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它的成本和使用费用不菲,在全国的普及使用尚需时日,大多数人还是选择乘坐传统的火车。所以,目前高速铁路对缓解春运、暑假期间的客运高峰的作用不大,人们乘车难、买票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世界先进水平并未给乘客们带来“幸福”指数的上升。
  其实,不光是在科学技术方面,我们国家这几年经济的高速发展、推行的一部分利民政策和改革,也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让民众感觉得到很多的益处,人们的“幸福”指数的上升速度也远远没有经济发展的数据那么抢眼。
  在笔者看来,科技应以人为本,经济的发展和政策、改革的推行,如果不能有利于民,让大多数民众觉得“幸福”,那么再先进的科技、再英明的政策和改革也只是摆设而已,没有任何实际的意义。我们国家提出要建设民生政府、服务型政府,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这是个良好的开端,笔者相信只要我们国家一直坚持以人为本、还利于民、为人民服务的大方向,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肯定会拥有世界先进的“幸福”水平,开创新的和谐盛世。
  稿源:荆楚网
  作者:贾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科技;贾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