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一地一天出两块金牌偶然中的必然

发布时间: 2008-08-13 23:5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8月12日,由湖北选手杨威领衔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和69公斤级举重选手廖辉为中国夺得两枚奥运会金牌。巧的是,杨威和廖辉都是湖北省仙桃市人,仙桃再次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8月13日《光明日报》)
  8月12日中国队夺得4块金牌,其中两枚与湖北省仙桃市有缘,真是“无巧不成书”,这在中国奥运史上也少见。当然,这只是比赛项目安排上的巧合,但是可以肯定一点,就是这两块金牌不论是否凑在一天,都将襄括其中,其又显出一种必然。
  湖北仙桃真是出“仙人”的地方,一个地级市同一天就有两人获得金牌,比一些国家还强,其实仙桃远远还不止这些,还有李小双、李大双、郑李辉等一个个振聋发聩的名星,至北京奥运会前,仙桃共培养出3个奥运冠军,5个世锦赛冠军,各类世界冠军101人次,仙桃是名符其实的“体操冠军之乡”。不仅在于此,仙桃在突出体操的同时,还不放松其它体育活动的开展普及,在举重、篮球等项目上也有很强的优势。仙桃如此令人神往和引以为豪,有什么特殊的地方吗?其实与其它地方一样,地还是那样的地,人还是那样的人,但有一个特色,就是人人爱好体育,不论是中老年人还是中小学生和幼童,都对体育有着浓厚的兴趣,这个兴趣的培养来自于大环境,来自于组织者的引导。
  我们在观看体育比赛时,为运动员超人的竞技大声喝彩,对运动员顽强拼搏的精神深感敬佩,为他们为祖国争得荣誉而感到骄傲,但是其中不少人“英雄不问出处”,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被发现的,怎么培养出来的,这“伯乐”是谁,这扶植他们成长的土壤和环境怎样。如果知道他们的出身,知道这背后的英雄,对金牌就会多几分敬佩,对金牌的获得更多几分赞许。
  金牌的夺得,决不是一时一刻,靠强化,靠短期的突击。而是经过长期的培养和造就,其中有金牌获得者个人千辛万苦的奋斗努力,有教练员的指导培育,有众多关心支持他们的人作后盾。金牌得主也不是想培养想就能如愿,他必须具备先天的基因,才能进行后天的造就。怎么在众多的体育爱好者中“拔地而起”,选择有潜能的体育尖子,也许是最为重要的一环。有的人也许一时很拔尖,但是并没有多大的发展前途,有的虽然目前还没有显现其的才能,但是后劲很足,这就得慧眼识“玉”。
  金牌的获得者成长道路有很多的偶然性,也许一个插曲,一个晃眼随即消失,也许在全国众多青少年中,还有比此次金牌得主更优秀,更拔尖的强才没有被发现,当然这些问题不仅是我们国家,就是世界各国也是存在和不可避免的,但是怎么来最大限度的发现体育人才,怎么向国家输送拔尖人才,这也许可以从仙桃找到一定的答案。
  如果能象仙桃那样全面普及体育运动,抓住重点带动其余,从儿童抓起,因人制宜,创造良好的体育环境,不仅能增强公众的身体素质,提高全民体育运动水平,而且为体育人才的挑选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有利于体育人才的培育,成长。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瑞明;杨威;体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