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微善行动”蕴含着大善能量

发布时间: 2012-09-29 09:55:0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进入电子报

  行微善、传大爱。9月28日,2012湖北省“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启动,将在全省范围内选出10名微善人物、5个微善团队和5项微善活动,于11月底颁奖。此次活动由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团省委、省红十字会、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主办,荆楚网承办。旨在通过评选传播一件件小的善举,号召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传递推动社会进步、构建和谐的正能量。
  以往的评选活动,大都是以突出的人和事进行评选,如:道德模范,感动中国等等,而此次湖北省四部门开展的“微善”评选却有些不同,不追求大,而挖掘小,也就是说不经意微不足道的“善”,通过小来体现大。此种评选创意独特,必将吸引无数默默无闻的草民参与。
  “微善”无须付出多大的代价,看似成本低甚至不用成本,轻松简单举手投足间就可实施,但此种举手之劳却发自内心,真切实在。如:乘座公交或地铁,起身给急需的人让座;路上见到老人跌倒,顺手将其扶起;看到自行车挡道给予摆正;公共场所见到乱扔的纸屑捡起放入垃圾桶等等,罗列起来有无数。“微善”也许是一种习惯,没有那个为图名,更不存在图利,此种小小的举止,却反映出一种良好的素养和一种高尚的美德。
  与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比,与创造惊天动地的奇迹比,“微善”微不足道,只是一个细节,一个枝叶,但以小见大,与微之外见精神,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任何大的动作,大的义举都是从小的做起,没有小的积累,也就无大的释放,细节决定成败,“微善”铸就辉煌。“微善”包含着爱,成就大爱,如果一个没有“微善”的人,又怎能中善和大善之举。
  我们的社会需要大善,也需要“微善”,不仅需要见义能为,挺身而出者,也需要孝亲敬老,为人排忧解难者,到处都有“善”,社会也就充满着爱。
  现今的社会中,一些人损人利已,诚信缺失,见利就上,见利忘义;有的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帮的不帮,能救的不救;有的人只讲权利,不尽义务,不讲公德,不遵守程序。在他们的眼中,“善”是他人的事,与已无关,因而当今社会更应提倡“善”,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小善做起。
  开展“微善行动”年度评选活动,意在唤起公众行善意识,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不以善小而不为”,向善者学习。通过评选,从中受到启发,学习身边的人,做好身边的善事,人人都来做善事,干好事,从而形成好的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罗瑞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