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瑞明:启用新人给奥运增添新的光彩

发布时间: 2008-08-13 23:54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在今天中午结束的奥运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技压群芳勇夺冠军,赛后体操女队主教练陆善真表示,冠军金牌证明自己启用新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8月13日中国新闻网)
  继昨日中国男队夺得男团冠军之后,中国女子体操队以一八八点九00的总分力压劲敌美国队,获得了中国女队历史上第一块奥运团体金牌。这块金牌来之不易,包含着许多艰辛和汗水,它不仅体现了个人的实力、水平,而且还体现了组织者的战术安排和根据各个队员特长排兵布阵的协调能力。此次夺冠有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启用新人。
  在此次奥运会比赛中,新面孔不少,黑马也不断,在举重,射击、击剑等比赛中都可以看到“新手”不凡的身手,尤其是举重运动员龙清泉没参加过国际比赛,而一举在奥运会上夺冠。观众对新手有了更深的认识,引来不少人的刮目相看。据统计:我国奥运代表团639位运动员中,有469人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新人”,达到了70%以上。
  老运动员参加各种比赛多,见多识广,经验丰富,但是呼声太高,期望值太大,有的多少会增加心理压力,“新手”参赛数量相对少,“初生牛犊不怕虎”,相对压力显得没有那么大,体操比赛是力量加技术,一招一式、起落到位都显得非常的科学,稍有不慎将前功尽弃,因而尤为看重心态的平衡。在水平同等的情况下,选择没有多大压力,包袱轻的运动员上场更有利于临场的发挥。
  奥运会参赛名额是有限量的,留“老的”就不能上“新的”,上“新的”就要挪动“老的”。有些老队员成绩也是相当不错,有的备战多年准备在此次家门口大比拼,要将他们挪动,组织者须下很大的决心,排除众多的争议,作为老队员自身也有很强的大局意识,女子体操队能同时用上几个新人,体现了组织者的协调能力和老队员的高姿态。
  老队员也是源自于新队员,新队员未来也将成为老队员,这是一条规律。实行新老交替使团队更富有朝气,更有利于新队员的成长。同时,为奥运会增添了更闪亮的色彩。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罗瑞明;程菲;体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