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吴双建:是“反韩”还是“烦韩”

发布时间: 2008-08-28 11: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最新研究证明,XXXX是韩国人……”一段日子以来,韩国的《XX日报》总在当谣言的“冤大头”,想必报纸发行人和出品人都是“烦”字当头,好生懊恼。出现这种情况,似乎跟中韩两国网上弥漫的一种奇怪情绪有关。就韩国网民看来,中国网民貌似处处“唱反调”,无事生是。而中国网民大多说:“不是你招人惹的心烦,鬼才懒得理你。”大家都有委屈。
  庆幸的是,当前中韩两国的官方和民间都在对此梳理,不想影响到双方合作发展的大局。至于,有好事者惊呼所谓“反韩”在中国网络的悄然兴起云云,以笔者看来,顶多只是“烦韩”罢了,不宜作过多的解读。
  现实生活中,韩国明星还在中国受热捧,韩剧依然流行,韩式服装举目皆是,就连韩式烧烤店也雨后春笋般涌现,弄得媒体为哪家道地、哪家傍牌忙的不亦乐乎……在包容的文化环境中,这些并没有引起中国官方的限制,而且民间也是韩风成流。从这方面来看,“反韩”的论调,其实站不住脚
  “反韩”的观点不成立,但并不代表着民间没有怨言。究其根源,和韩国媒体的长期非理性炒作有关。一方面,韩国具体实施“去中国文化化”(严格意义上来说是“去汉化”)。由于韩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韩国的民族主义高涨,自我认同度日益提高。比如,作为原来首都的“汉城”因此被改名为“首尔”。另一方面,韩国民族主义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对原东亚文化和政治中心的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上的掠夺,试图从历史和传统上获得民族的自豪感和认同感。
  韩国的这股热潮从21世纪开始,就围绕着两国的历史问题,两国的边界等问题,媒体和学术界,从传统文化和资源上,屡屡发起对中国的挑战。如将江陵端午节申报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四大发明源于韩国,韩医针灸穴位被公认为国际标准……日积月累,使得中国民众开始流露出一种情绪:韩国怎么能这样?民众“烦韩”情绪日渐高涨,网上抱怨之声不绝于耳。
  今年以来,四川汶川大地震中,韩国网民发表愚蠢的评论;奥运会前,祥云火炬传递韩国受阻;韩媒违背职业道德,提前曝光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等,更是激化中国民众的情绪。而中国网络上流传的诸如“孙中山有韩国血统”、“菲尔浦斯是韩国人”,不过是一种发泄式的恶搞,是以往积累情绪的渲泄,说是搞“假新闻”也不尽客观,单方面责怪中国网民,也有些武断。
  不论如何,中国民间的“烦韩”情绪是客观存在的。如果说,韩国的民族主义,在媒体的炒作之下,以及具有攻击力的韩国网民的渲染之下,事情断然不会很快地沉寂。从“烦韩”到“反韩”,可能只是几步之遥,真到了那一步就会影响大局。
  题目算是抛出来了,就看两国媒体界、学术界、政治界和民间怎么做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 编辑:罗莎)
关键词:吴双建;反韩;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