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创文明城市打为民牌是百姓福祉

发布时间: 2008-09-17 09:01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拥有3500年历史文明的武汉,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通过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把文明创建从一个抽象概念,变成了890多万武汉市民感同身受的亲切名词。(9月14日新华网)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各地政府和领导的为政目标,而一个一心为民的政府,就应该把一件件惠及民生的实事办好。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为民牌”,这种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做法,充分证明了把为民服务真正落到实处的政府,才是有大作为的政府。所以,这则新闻,似一股清新之风在笔者的心中荡漾。
  为什么890多万市民如此钟爱武汉、珍视武汉、呵护武汉?从报道中,我们不难找到答案。那就是,武汉市通过文明创建,实实在在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这样的为民创建,创建为民自然赢得广大市民的赞许、支持和参与。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彰显的是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人的诉求是多元的,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执政为民,就是既要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又要持续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有效载体,又是一个提高城市文明水平的过程;既是对城市硬件设施的完善,又是对市民素质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执政为民的重要体现。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武汉市始终以造福人民为根本,市民抱怨的,再难也要攻克;市民期盼的,再小也不轻视;市民认可的,再好也不止步,这无疑激发了全社会创建文明的动力和活力。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就是要切实解决好民生问题。民生问题,是具体的、历史的,其外延和内涵也是不断演进的。武汉市坚持为民创建,立足于群众的现实需要,着眼于民生大计。如涉及就学、就业、看病及交通秩序、环境卫生、违法建设等“老大难”问题,一直是市民反映最强烈、呼声最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长阮成发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与11个部门立下“军令状”,专题督办这些重、难点问题。
  为民创建,创建为民就是要让百姓得实惠。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也是文明创建的基本着眼点。武汉市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有效载体,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畅通与群众的沟通渠道,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特别注意解决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老大难问题。如过去,在公厕“方便”一次,收费5角,看似小事,却令不少人感觉不便。为了市民“方便”小事更方便,武汉市政府拨款1000万元,各区配套1200万元,向全市免费开放900座公厕,让广大市民切身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好处。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想,武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出的“为民牌”,就是一面执政为民的镜子,相信不少地方的政府和领导可以从中发现自己的不足,找到自己改进的方向。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林伟;文明城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