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表哥”被撤职是预料之内的事

发布时间: 2012-09-24 08:43:4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记者21日从陕西省纪律检查委员会获悉,在“8·26”延安特大车祸中被公众冠以“微笑局长”并陷入“名表门”的陕西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达才,存在严重违纪问题,依据有关纪律规定,经陕西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经省委研究决定:撤销杨达才陕西省第十二届纪委委员、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9月22日《文汇报》)
  毫无疑问,这是自网民“人肉搜索”南京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周久耕以来,又一起网络反腐的经典案例,有着自然中的必然,但更有必然中的偶然。
  我们都知道,“8·26”延安特大交通事故带来的社会痛感尚未散去,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便成了新闻人物。在交通事故现场,杨达才因面含微笑被人拍照上网,招致网民不满。有网友搜集了有关杨达才出席各种活动和会议的公开报道,将这些图片对比发现,杨在出席不同的活动时,经常更换手表,至少有5块之多,且可能是奢侈品。“微笑局长”“表哥”,就是网友给原陕西省安监局局长杨达才起的网络绰号。
  现如今,网友们的持续监督火力终于在近一个月后收到了成效——“表哥”杨达才最终没能经受考验,像他戴的名表一样炫目地倒下了。其实,细想想,这样的结果,在很多人看来,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内的事情。
  2008年12月28日,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长周久耕因对媒体发表不当言论,引起网友不满,被网友搜出抽九五之尊,戴名表等被曝光。从而引起了南京市和江宁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引发落马,人们无惊叹于一根香烟点燃的反腐能量,感叹于网络监督的无限威力。
  今天,同样是沿着网友爆料、舆论发酵、纪委介入、东窗事发的路径,“表哥”的“一个微笑”也终结了自己的政治生命。但这一前提是网友们“咬”住不放,纪委及时介入调查,让这位“微笑局长”没法子“笑”不下去了。这虽然是公共监督的胜利,凸显了公众参与正在改变监督的格局,但其中的“偶然性”是大有存在的。
  试想,假如没有那起车祸,假如没有车祸现场的“微笑”,假如那个“微笑”没有被拍照上网,假如这位“表哥”不爱戴名表,假如没有有心网友搜出这些照片,假如没有微博等多媒体的“穷追猛打”……现在的“表哥”能被撤职吗?
  所以说,就像小偷偷出来的贪官,“小三”曝出来的贪官,拆房拆出来的贪官,扔垃圾扔出来的贪官一样,“表哥”被撤职,接受进一步调查,还是给人一种“马后炮”的感觉。毕竟网民们的有效监督,常常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尤其是靠网友去人肉搜索官员的名表、名烟、名车、名妓,实在是有太大的偶然性。如果反贪腐不能回到制度这个原点上,没有形成法治化、日常化,大量隐蔽的、未被舆论所关注的贪腐线索,就大有逃脱追究的可能。若不建立更有效的反贪腐机制,类似的“表哥”案,还会“层出不穷”,甚至还会安全地“潜伏”在官场中。因此,“痛定思痛”,反贪腐的“软件”还要升级升级再升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