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骑自行车上班的省委书记留下启示

发布时间: 2012-10-16 09:01: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林伟  进入电子报

  他下乡调研时,没有警车开道,而是轻车简从,一辆面包车不知道换了多少个轮胎,广东的山山水水几乎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在广东改革开放的攻坚阶段,他团结带领省委班子,克服重重困难,率先放开物价,坚持发展商品经济。他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拒绝收礼,下乡视察不忘交“伙食费”,走路或骑自行车上班。他居家俭朴,令王光美同志(刘少奇夫人)感叹不已……他就是广东省委原书记林若。(2012年10月15日《羊城晚报》)
  人常说:“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人生在世,谁都希望自己能落个好名声。一个人活着若不注意珍惜自己的名声,就等于不自珍自爱自重,就是自毁脸面,轻贱自己。反之,一个人若非常珍惜自己的名声,并为维护自己的好名声而做事做人,那他肯定是众人尊而敬之的对象。
  听林若担任广东省委书记时的秘书——广州市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讲述林若的故事,感受最深就是两个字“珍惜”,即:珍惜自己的名声。
  正是因为珍惜自己的名声,他始终做到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他深知为官一任的干部,担负着“造福一方”的历史重任。既然要“造福一方”,就不是轻轻松松、舒舒服服、潇潇洒洒所能完成得了的,就必须要付出极大的努力和热情,既要有吃大苦、耐大劳的创业精神,更要有一种诚惶诚恐的心态。所以,这种“珍惜”,正是他履职的思想基础和动力所在。
  正因为珍惜自己的名声,他找准了自己在群众中的位置,真正把群众当亲人、当老师,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生的不懈追求,胸中有群众,平等待群众,冷暖想群众,安危系群众,虚心学群众,一心一意为群众,“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生怕给老百姓办错一件事,以实际的工作成绩赢得群众的爱戴。
  正因为珍惜自己的名声,他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份之想,常修为官之德,常存报国之心,常固宗旨意识,自觉用党纪国法来自我要求、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经常戒备和提醒自己,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赞扬声中保持清醒,在奉承声中保持自警,在诱惑面前保持坚贞,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用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淋漓尽致地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涵意。
  于是乎,他便有了“铁面书记”、“造林书记”、“改革书记”、“廉洁书记”等美誉,并把美好的公仆形象印证在群众心中,赢得了人民群众永久的赞扬和拥戴,留下了经得起历史和民意的检验和“拷问”的“政声”。如果我们所有的官员都能这样的境界,那无疑是民之大幸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林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