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林伟:袁隆平的15元衬衫是一面明亮的镜子

发布时间: 2008-09-19 08:5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第五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17日召开,身价1008亿的袁隆平也出席了本次论坛。他说,他现在每月工资6000多,但自己最喜欢的还是15元衬衫。(9月18日《生活新报》)
  袁隆平是中国农业科学界首位入选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拥有世界百分之七土地的中国人养活了占世界百分之二十二的人口,这其中“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功不可没。因而让袁老在获得崇高威望的同时,还为自己赢得了所谓的“1008亿身价”。
  当然,袁老的千亿身价并不直接体现在他个人的财富上,而是更多地体现在他为社会创造的财富中。近年来,全国杂交水稻年种植面积2。4亿亩左右,全中国年增产的稻谷可以养活7000多万人口。7000万意味着什么?每个人都能掂出其中分量。
  可是,就是这位每年手里多的时候掌握着几千万元科研经费的世界科学大师,生活却极其简朴,简朴得出乎我们的想象。正如他自己所说的,“我这一辈子穿的最高档的一件衣服价值是800元。”、“最喜欢的还是15元衬衫。”听到这样的话语,相信许多人的眼睛湿润了,难怪很多人觉得他是那么“可爱、可亲、可敬!”
  静以修身,俭以养德。艰苦朴素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袁老身上,这一美德得到了充分体现。面对袁老喜欢的15元衬衫,不仅让我们领略了这位德高望重的科学家的风采,更让我们心灵感受到一种强烈的震撼。
  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一个不以艰苦朴素精神作支撑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一个不以艰苦朴素精神作支撑的国家,是难以发展进步的;一个不以艰苦朴素精神作支撑的政党,是难以兴旺发达的。所以,我们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一直把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立党兴业的一大法宝。党的历代领导人无不反复强调要发扬艰苦朴素精神、勤俭建国的精神。
  然而,如今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却滋生了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腐败的东西。一些党政干部耐不住艰苦,不以奢侈浪费为耻,反以摆阔斗富为荣,出现铺张浪费、追求享乐之风。有些人在享乐主义思想的驱驶下,无视国家财经纪律、任意挥霍浪费国家资财,甚至大搞权钱交易,堕落成腐败分子,走上犯罪道路。究其根源就在于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淡忘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德从俭出,恶从奢始”。这些人要奢侈挥霍,一掷千金,钱从何来?自然要靠搞腐败。
  所以说,奢侈浪费是腐败现象产生和蔓延的温床。越是搞市场经济,越是改革开放,越要大力倡导艰苦朴素的作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只有这样,才能俭以养德,俭以戒奢,俭以防腐、治腐,才能增强党政干部自身的免疫力,“拒腐蚀,永不沾”,永葆共产党人的优良本色。
  因此,笔者认为,袁隆平的15元衬衫就是一面明亮的镜子,值得各级官员对照反思。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人格,崇高的事业需要高尚的情操,共产党人,可以没有黄金、白银,但决不能没有玉洁冰清的操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林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林伟;袁隆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