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肖隆平:妇联壮大该让女权无死角

发布时间: 2008-09-25 17:4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6万名各级妇联干部,83.3万个妇联基层组织,组织覆盖、工作覆盖和服务覆盖水平明显提高,为新时期妇联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这是在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表露的信息(详见9月24日新华网)。
  妇联干部和妇联基层组织的壮大,是我国妇女得到解放,妇女权益日益得到维护的表现。然而,妇女权益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仍然得不到保障,甚至被忽视,对于逐渐壮大的妇联来说,这些问题就需要倾注更多力量来加以解决。
  从妇联掌握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各级妇联每年要接待和处理4万至5万件家庭暴力问题的投诉,并且数量和所占比例连年上升。此外,在妇联系统接到的家庭暴力投诉中,有的家庭暴力案件的施暴情节比较严重。与此同时,侮辱、冷落、言语刺激等精神伤害和性虐待在家庭暴力的投诉中也不断出现(2007年11月25日新华社资料)。
  家庭暴力是显性的、普遍的问题,各种法律都给予了关注,但是,诸多隐性的和得不到保障的个案往往就成了被忽视的死角。比如一些落后地区的少女不能正常上学、老龄妇女得不到正常的赡养等等,这些问题都亟需逐渐壮大的妇联来做好的工作。
  妇联的壮大,让我们看到了妇女权益得到保障的成绩,让人欣慰。然而,坊间仍然流传着男权社会的种种思想,甚至一些地方的女性知识分子也常有这种思想。这是一个可怕的流传的思想。
  与此同时,一些极端的女权主义思想也开始盛行,比如为了钱财走旁门左道,为了达到某个不可告人目的不择手段,为了绑到权贵不诉诸法律而走非法之路。这些的表现集中可归纳为,每一个下马的官员背后都有N个女人。这样的案例举不胜举。我想贪官也好,昏官也罢,他们的倒掉之所以会牵连出N多个女人,不应该完全归罪于男人,因为它跟妇女的极端思想是分不开的。
  另外,我国的男女性别比严重偏高,矫正性别比问题也是妇联需要积极努力做好的工作之一。根据国家人口计生委提供的数据,到2020年前后,中国可婚男性人口可能过剩2400万左右。这说明从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出生婴儿性别比持续、普遍的升高和偏高趋势已经产生了人口生态的赤字,加之在现有的夫妻婚龄差的文化模式下,女性可婚人口可谓严重短缺。
  造成性别比严重畸形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妇女在生育子女观念上的错误认识。当然,生男生女由不得妇女说了算,但是,过于追求生男孩的传统思想仍然盛行,这就是妇联在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向社会宣传妇女,反映妇女的意见和要求,代表妇女参加社会协商对话”职能时缺位了所致。
  总之,妇联壮大是好事,但是,没有认认真真做事,做实事,妇联壮大就会变成一件坏事!
  稿源:荆楚网
  作者:肖隆平(北京 媒体从业人员)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家庭暴力;妇联;肖隆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